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李小方: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姚改改

李小方把“他”当作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很特别:他叫阿U,头发总是翘起两小撮,常穿着黄短袖和蓝色背带裤。他爱科学,喜欢问千奇百怪的问题;他爱调皮捣蛋,闹出了不少搞笑糗事;他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身上秉承着中华传统美德……他是李小方带领团队精心创作出来的儿童动漫人物,一个满满正能量的小男孩。

李小方也被称为U妈,这位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内心一直根植着一个愿望——用儿童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简单初心 做不简单的事

对李小方来说,创作阿U的初心很简单。在她看来,中国原创卡通品牌少,尤其是以人物而不是以动物为形象的卡通品牌则更少。“我们希望做一个能陪伴中国儿童一起成长的中国品牌,用它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动画片,把中国传统和现代的优秀文化,传递给千千万万的孩子。”

想到就去做。七年前,雷厉风行的李小方下定决心后,当机立断开始整合资源,朝梦想出发。创业初期困难不断,在儿童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丈夫,此时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儿童动画片的本质是什么?娱乐性和教育性如何结合?……在创作阿U之初,李小方就一再向团队强调:“儿童动漫的本质是教育。”她将漫画主人公的名字命名为阿U,寓意“为孩子成长加优”,让孩子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寓教于乐,在阿U的动漫世界里,是件再寻常不过的事。看似轻松的背后,李小方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一个核心,就是一切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李小方说道。在阿优,画师不能呆坐在办公室里去凭空创作,硬想创意。她要求团队每个月必须走进幼儿园,进入学校,近距离与孩子接触。他们蹲下来和孩子聊天,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互动过程中,观察孩子的语言习惯,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从孩子的真实生活状态中寻找灵感。

接地气的操作和管理,保证了阿优团队高水准的常创常新。

考虑到孩子容易受动漫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信息传递的准确度上,李小方尤为严谨。“我们邀请了儿童心理学家、儿童语言学家等,让专业人士来对我们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台词把关。”李小方说,专家列提纲,团队根据知识点改编成有趣的故事,再反馈给专家审稿,专家提建议打磨剧本,如是反复几次,最终达到双方均认可的理想效果。虽说繁复,但李小方认为确有必要。

当《阿U》的第一部动画片在央视一套首播,取得不俗收视率后,李小方觉得再多的付出都值了。2017年,阿优成为首家获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动漫教育企业,李小方也成为中国动漫行业第一位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的女性。

科学+自信 给孩子的两件宝

不论是阿优还是“阿U”,都想带给孩子两件宝贝:一件叫科学素养,一件叫文化自信。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幼儿园数量已达27.2万所。教育部规定的启蒙教育有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艺术和科学。其中,科学教育是幼儿教育中的一大短板。鉴于此,阿优与中科院幼儿园组建了合资公司,共同研发《阿U幼儿科学课程》,致力于补上科学启蒙教育的短板。

2015年10月,中国第一位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经过层层筛选,阿优接到了一项光荣的创作任务——以儿童动漫的形式创作一本科普书,向中国少年儿童讲述和传播屠呦呦的科学家精神。本着对作品教育性的极致苛求,《阿U漫说诺贝尔获奖者故事:屠呦呦与青蒿素》问世。讲述人民科学家、天眼之父南仁东事迹的《南仁东》科普图书,目前也正在创作之中。

如果说,科学素养是教会孩子如何去创新这个世界,那么在文化自信方面,阿优则是希望能教会孩子如何做好一个中国人。

“我们将属于我们国家的优秀文化、优良传统拎出来,用趣味化、贴近小朋友生活方式的形式,去表达,去传递,去引导。”在李小方看来,阿U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常态,说的话,做的事,都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

过去七年,阿优团队创作了七百多万幅漫画、播出了1000多集动画片。阿U陪伴着1.5亿儿童成长,斩获100多个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同时还在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播出,并在国际性的电视节和评比活动中获奖。

大胆尝试 进军幼儿教育

在培养儿童科学素养方面,阿优做了许多新尝试。比如,在线上开发阿U学科学APP,让孩子们通过边玩边学的互联网平台,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好奇心。两年时间里,已让420多万少年儿童受益。

不久前,阿U少儿科普平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数字出版工程。“浙江省只有2个项目入选。”说到此,一向淡定的李小方,脸上透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阿U的服务能不能衍生到幼儿教育?凭借坚实的积累,李小方开始大胆向幼儿教育进军。

在线下,李小方开启了“名师+名课+名园”的发展模式。她携手“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创办中德合作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聘请知名幼儿教育专家参与到公司的教育事业中来……

今年,李小方喜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等多项荣誉。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让李小方深感国家、政府对儿童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对儿童动漫寄予的厚望。“阿优定会一如既往,坚守文以载道,书写新时代,为孩子们提供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李小方说。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