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妇联要闻

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起各界妇女强烈反响

标签:妇联要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工作作出全面总结部署,发出新的改革动员令,在各界妇女中引起强烈反响。


各界妇女纷纷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指明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中贡献巾帼力量。


凝聚“稳中求进”的“她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对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曾倩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瓶颈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高瞻远瞩、意义非凡,“遵照这样的‘路线图’,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蝶变和产业结构跃迁。”


“作为基层经济组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区域经济绿色、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孙秀敏表示,她将继续建好“文化长城”四部曲,稳定开展“特色就业”,继续做好全域旅游,助力乡村经济振兴,通过加速“南梅北移”“梅花进京”步伐,让渤海镇的“梅花长城”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北京长城文化带再增新亮点、“南水北调”京豫对口协作再掀新高潮,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方面贡献力量。


重庆市永川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代素秀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感振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企业及女企业家重要的社会责任。”代素秀说,她将带领永川区女企业家协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搭建创业、就业、扶贫、救助的平台,“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女企业家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增强政策协同,形成合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大妇女一致的心声。


孟妍是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也是沈阳东中街商会妇联主席。她表示,自己在认真学好弄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积极利用商会妇联平台进行宣传,和姐妹们一起发挥好“四新”组织妇联作用。她说:“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也为基层商会妇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动员令”激发妇女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对于全国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来说,这就是“动员令”。


“增强信心”“指明方向”“奠定基础”“凝心聚力”……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各界妇女纷纷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动员令”下,干事创业信心满满,投身国家发展大局的决心更加坚定。


南京华兴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愚说:“会议专门提到要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些都是对我们制造业企业的利好政策。”她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多国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强技术、装备等方面的投资,进一步带领团队加强技术创新、强化企业管理,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江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贵州律师将更加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发挥专业优势,为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说,贵州律师协会生态文明律师服务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代理了22起环境公益诉讼,优秀案例入选最高院生态案例选;2017年成立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调解专业委员会,至今已调解案件40余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方面立法,起草了多部贵州生态文明方面的地方法规;为贫困人口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解决了基层政府和贫困群众的法律需求……“一个个印迹串起了贵州律师在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过程中的前行足迹,我们也将继续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


“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企业发展更可持续。”在浙江燎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瑛看来,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为了响应临海市高标准推进医化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公司对三废处理进行系统优化改造,同时建立监测、管理相关制度,加强风险管控措施,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提供良好保障。


“一鼓作气”汇聚巾帼之志


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到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具体要求,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明确了关键点和着力点,凝聚了更强的共识,汇聚了更大的力量。同时,这也饱含党中央对包括妇女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的深切关怀。


在返乡创业“80后”大学生、河北省唐县信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金凤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为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项工作中,除政府持续加大力度外,不少像贾金凤一样的创业女性也投身其中。贾金凤直言,在三大攻坚战中,她对脱贫攻坚体会颇深,“现在我致力于互联网+农业,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动力,为家乡脱贫攻坚及经济产业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对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充满信心。完成党中央确定的这些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宁夏亿嘉阳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乔家手工皮艺”传承人乔雪自创业以来,就带领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贫困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居家灵活就业、脱贫增收,让企业实现更多的经济收益和社会价值。“今后我将加大对贫困村留守妇女的培训力度,帮助她们掌握非遗手工技艺,继续助力巾帼脱贫,带领更多妇女在2020年脱贫致富,和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梦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向全面小康进军的号角,更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带富乡亲的信心。”巾帼带头人、河南项城汝阳刘泰和枫笔业传承人罗爱丽说,近年来,她把传统制作产业向贫困村延伸拓展,招收了200多名乡村贫困家庭妇女,逐步把她们培养成为创业发展的主力“娘子军”,再让她们带动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传承2000多年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发扬光大,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场,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一份社会责任。”


新起点,新作为。接受采访的各界妇女一致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将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抓到实处,以“干”字为先,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中贡献磅礴的巾帼力量!


统稿:韩亚聪 采写:党柏峰 徐旭 许真学 贾莹莹 茹希佳 韩亚聪 姚改改 周丽婷 张园园 苏建军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