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芦苇湖畔,牧业村变身旅游“网红村”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王江平

冬日的新疆阿勒泰,天蓝雪白。坐落在一片3000多亩芦苇湖畔的萨尔喀木斯村,被白雪覆盖着,洁净宽阔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抗震定居房,主干道两旁围墙上五彩缤纷的手绘画,一派新农村的美丽景象。

“70年了,芦苇在,湖也依然在。从游牧进入现代化,各地的人都因这里的美丽景色慕名而来,用现在年轻人流行的话,叫‘网红村’。”12月8日,在新疆阿勒泰市红墩镇萨尔喀木斯村,已经退休的老村主任达尔旦·杰布斯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讲起村里的点滴变化时充满感慨和自豪。

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兴旺

“萨尔喀木斯”系哈萨克语,意为芦苇湖旁的村庄。萨尔喀木斯村始建于1950年,因村庄中央有一个芦苇湖而得名,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每到春秋两季,迁徙的白鹭、大雁、黄鸭等鸟类都会在芦苇湖停留,自然景观美不胜收。以前,村民主要从事放牧业,收益很低,如今,村民住上了抗震定居房,生活也在不断变化。

“我们村是到阿勒泰塘巴湖景区的必经之地,旅游旺季,每天有一二百辆游客车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广阔。”萨尔喀木斯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忠告诉记者,为将萨尔喀木斯村打造成真正的旅游村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利用芦苇湖村的天然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实现增收致富。

“玛依古丽,请周五晚上给我留个小包厢,我有内地朋友过来。还是老规矩,你看着配菜!”“好的,我给你预留好。”记者采访时,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户玛依古丽正和一个顾客通电话。

玛依古丽是萨尔喀木斯村第一批转变思想观念的人,12年前就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她家从最初一间毡房的餐饮,发展到现在一个院落的特色饭店,一到夏季旅游高峰,前来品尝哈萨克族特色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玛依古丽告诉记者,现在她家不仅经营特色美食,还把养殖区、采摘区结合起来,让游客深度体验。

村民看到玛依古丽挣了钱,也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一时间,“鸿富大盘鹅”“巴合提亚”“阿比努尔”等5家农家乐相继开业。“今年我的农家乐收入将近10万元。庭院经济,养鸡、种蘑菇这些也为我增收不少。下一步,我计划把冬天的旅游也开发起来。”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别克扎提告诉记者。

今年,村民沙合木在院子里种了20多种蔬菜和水果,还养了鸡和奶牛,直供村里的农家乐,她家的土鸡蛋和自制的酸奶疙瘩、黑加仑酱也颇受游客欢迎。前三季,她靠庭院经济挣了2万多元。入冬后,她又开始准备熏马肉。40多岁的她还学会了用抖音打广告:“我家的都是好东西,绿色无公害。”

村里的农家乐还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让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朱建忠告诉记者,为了发展乡村经济,村里引进了荷兰黑白花奶牛,目前,村里有优质奶牛874头,日产鲜奶4吨左右,年毛利润约410万元。

萨尔喀木斯村还成立了犇犇牧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杜军介绍,合作社里有存栏牛350头,通过集体圈养,省下不少劳动力。去年2月,贫困户木拉力别克·哈台提牵着自家的3头牛入股合作社,又在合作社当清洁工打扫圈舍,每月工资3000元,再加上年底分红,当年就脱了贫。

“下一步,村里计划加大发展农家乐、奶制品加工和蔬果种植,进一步扩宽农牧民致富路;同时打造特有的湿地景观,让萨尔喀木斯村成为真正的芦苇湖旁的旅游村庄。”朱建忠表示。

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

“村里现在有村史馆、生态湿地、合作社……”提起村里的变化,达尔旦·杰布斯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话。

记者走进坐落于村委会院内的“萨尔喀木斯村史馆”,立即被满屋的古色古香吸引:老式的雕花风箱,当时交通工具中盛行的爬犁,烛火昏黄的煤油灯,早已褪色的塔尔米臼……旧时萨尔喀木斯村人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村史馆是萨尔喀木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经过半年资料收集整理,于2018年建成开放的,占地100余平方米。“村史馆里看变迁,新老对比感党恩。村史馆不仅展示了萨尔喀木斯村的发展变迁,更让文化有了传承。”红墩镇妇联主席孜依达什说。

村民叶尔巴合提·加德拉也感慨地说:“村史馆让我们看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以后我会带着孩子经常来看看,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遗产。”

走进村里的和谐新农村大舞台,围聚着的村民正在观看文艺表演、欣赏悠扬的音乐……这是萨尔喀木斯村的文艺文化志愿者为周边村民献上的一场精彩演出。

“文艺文化志愿队建立以来,不仅丰富了村民日常生活,更凝聚了人心。”朱建忠说,村里有环境保护、巾帼帮扶、宣讲宣传、文艺文化、医疗服务、政策科普六大志愿服务类别,共计162位志愿者。

今年4月的一天,卡力恒·朱曼家的牛群窜入田间啃庄稼,志愿者古丽米拉·海依思汗接到村民电话后跑到地头,连喊带拽赶走了“入侵者”。随后,她拿着村规民约,找到卡力恒追责:“落实牲畜舍饲圈养,村民不得将牲畜赶到自家院外放牧,违者按照牲畜头数予以5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卡力恒心服口服交了罚款。

在村里,像古丽米拉这样的平安志愿者有25名,他们已成为乡村治理的生力军。

今年春天,一位村民想开农家乐,可环境卫生不过关,平安志愿者玛依古丽便带着他到村里几家农家乐参观、对比找差距,接着帮他改造庭院,明确划分种植区、养殖区和生活区,里里外外收拾利索,还种上了格桑花。到了夏天,这家村民的小院引来众多游客赏花、拍照,成了“网红”。

朱建忠告诉记者,这几年,萨尔喀木斯村先后投入资金970万元,完成了路灯安装、围墙粉刷、道路美化绿化、鹅卵石围墙修建、鹅卵石路面铺设以及村主街道绿化带建设等一系列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等改造,同时新建公共卫生间、污水处理站等工程,完成了村史馆和乡村大舞台建设,让村民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文明也得到提升。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