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主角

王亚丹:用镜头做武器 捍卫绿水青山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陈姝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能为守护好祖国青山绿水献出一份力量,也是义不容辞的事……”在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主编王亚丹深情说道。

揭开一桩桩让人悚然心惊的内幕,坚守内心的执着,不畏艰险,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关注公众利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王亚丹一坚守,就是20余年。

坚守初心 为环境保护奔走

时间回到2005年。王亚丹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回忆道,当时,根据《经济半小时》栏目的策划,对黄河甘肃段污染真相进行调查。栏目组一行人开始沿着数百公里的黄河行进,发现污染是黄河沿岸企业偷排工业废水导致。他们看到,在黄河水面上,只要有明显的分割线,上面必有一个工业企业偷排污水。镜头下,黄河沿线的百姓到几里外的地方挑水、庄稼被含碱的地下水烧死、好端端的土地变成了白色,现场触目惊心。

“那些令人心惊的画面深深触动了我。如果要问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环保问题的,那就是这次黄河污染调查带给我内心的冲击力,给了我坚持做好环保调查的动力。”王亚丹说。

在她神态镇定、语气严肃的诉说里,满怀着对祖国青山绿水的深情;在她从业20多年里,一直坚守着为祖国的环境保护而奔走的初心。

用执着与坚持 揭开事件真相

2016年,部分城市先后报道了小学生出现不明原因流鼻血、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的新闻。随着事件的发酵,人们发现孩子身体不适的原因与校园跑道的异味相关,一时间,网上猜测、评论、质疑声四起。毒跑道“毒”从何来?

王亚丹凭借自己多年环保调查的经验,敏锐地察觉到此事另有蹊跷。她开始着手有毒跑道的调查与取证,有毒跑道的原料、加工、生产、销售、铺设、使用来龙去脉一一展示在观众面前,同时也揭开了国内塑胶跑道行业无序、无规、暴利下的内幕。《谁制造了“毒跑道”》一播出,在各大传播平台引发强烈关注,这不仅增强了公众的环保参与度,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也遏制了网络的流言蜚语。

以独家调查揭开事件真相,对于王亚丹而言,这并不是第一次。在王亚丹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她用生命和热血,探求被虚假掩盖的真相,为了求真,她没有考虑过自身安危,只为实现自己守护环境的愿望。无论身处何地,她始终没有放弃对环境保护的执着。

用扎实理论功底 传播环保正能量

作为《经济半小时》栏目的主编,王亚丹不仅自己深入一线,同时还带领团队记者,组织、策划并完成大量环保调查类、环保典型示范类、环保新经验类的系列节目。仅2016年一年内,团队就完成了数十集生态环境类节目。

2016年,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为了配合国家环保督察,王亚丹带领记者完成了七集调查节目——《海岸线上挖出来的“天坑”》《关不掉的污染化工厂》《重庆涪陵:“污染山”压顶小村庄》《毒水扼杀“生命河”》《山西:铝厂排污黄河告急》《江西彭泽:这里的天说变就变》以及《污染“先锋”毒害彩云之南》等。七集系列调查节目播出之后,舆论纷纷讨伐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原环保部和被曝光的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下令立即制止污染违法行为,责成相关单位拿出整改意见。随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王亚丹不仅是一名调查记者,更是一名环保事业的志愿者。“我希望今后有一个工作室,方向当然是环境保护类,为保护祖国的一山一水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王亚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