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矛盾交织社区的突围之治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三官两师”进社区,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茹希佳

远观,是气派的地中海式建筑色调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探,中心内便民服务大厅、社区综治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青少年四点半课堂、舞蹈房、家长学校等几十间功能室涵盖社区各类型居民的日常所需所盼,功能完备、应有尽有,在总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的中心内,齐修社区的居民们往来频繁,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感情熟络、亲切互动,“很多第一次来我们这里的客人都想不到,这里竟然是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的社区。”迎面而来的齐修社区工作人员自豪地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介绍,这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硬件设施一流,软件建设更是精细化、人性化,齐修社区几乎每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兄弟社区的同志前来参观学习。

正如社区工作人员所说,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齐修社区于2016年12月底成立,下辖4个园区,共计22幢楼宇,10015套住房,居民1.4万人,其中常住居民约1.1万人,在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内,占全市1/5的公租房坐落于此,该社区还聚集了雨花台区60%以上的低保户,2000余名“两牢”释放人员,近千名独居空巢老人群体,精神病人肇事、吸毒人群较多,齐修社区副主任梅建荣用“困难群体扎堆、矛盾复杂交织”来形容社区治理的难度,但“齐修”二字的内涵正吻合了社区服务的宗旨:齐心合力图善治,修已助人促共融。这个成立仅三年的全新社区,通过提前谋划硬件设施、网格化精细服务、“一对一”精准帮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打造民生服务零距离,不遗不漏地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实现了矛盾困难交织社区管理的突围之治。

妇女议事会为困难家庭托底

辛道凤,今年56岁,住在齐修北苑45平方米的公租房内。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她的门禁卡突然失效,进不了小区,物业告知她,因为她长期拖欠房租,补齐欠款后,方可刷卡进小区。情急之下,辛道凤来到社区中心找到了梅建荣,“主任,我交不起房租,不信,你到我家看看。”

当天,梅建荣就与齐修社区妇联主席王俊梅一起到辛道凤家里一探究竟,“那个家里除了一张邻居丢弃的床,什么都没有,她没有子女,一人独居,单眼视网膜脱落,境遇艰难。”

上门实探,后期核实了辛道凤的综合情况后,梅建荣毫不犹豫地为她申请了低保,“像她这种情况每月可以拿到900元低保金,生活能得到基本保障,公租房的租金也就交得起了。”但是,她前期欠下的17000多元房租无法销账,该如何是好呢?

这时,王俊梅提出召开社区妇女议事会,让大家来议一议对策。按照妇女议事会的流程,王俊梅召集妇女代表们围绕“为辛道凤欠下的17000元房租寻找解决路径”这个议题展开讨论,“看看社区能不能把她作为贫困户,以补助形式帮她还上?”“发动社区居民为她募捐一些”……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出主意。

一番“头脑风暴”后,妇女议事会形成了统一意见:由社区购买服务的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辛道凤预先垫付17000元,而辛道凤作为社工加入为老服务中,从服务补贴中抵扣垫付款,“这种方式不仅让辛道凤有尊严地获得了帮助,也为社区服务工作增添了新的力量,一举两得。目前,辛道凤已经为社区老人上门服务200多次了,积极性特别高。”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齐修站点负责人李青告诉记者。

王俊梅介绍,齐修社区妇女议事会成立以来,几乎每月都要开展各类妇女议事活动,有事随议是齐修社区的妇女议事特点,“开展妇女议事活动,不仅妇女参加,还有社区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既提高了妇女议事会日常工作成效,又扩大了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王俊梅告诉记者,她们注重把妇女议事制度与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相结合,同时加强对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骨干的培训,不断提高她们对议事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的能力,尤其在提高妇女议事在解民困、抒民意和帮民难方面下功夫。

“三官两师”为居民化解矛盾当好军师

走进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三官两师进社区”工作室里,律师肖芳芳正在为社区妇女群众解答法律困惑,每周三她都会坐镇社区为群众答疑解惑。据了解,在这间工作室里定期会有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为社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的最权威咨询服务,为增进居民亲情感和归属感当好军师。

肖芳芳记忆深刻的是帮助社区一名失管男孩小乐(化名)解决了监护难题。“这个孩子3岁时,妈妈离家出走,十年杳无音信。后来,他的父亲又涉嫌犯罪被抓捕入狱。当时,小乐只能由80岁的奶奶照顾。奶奶直言力不从心,社区也只能定期接济,当起临时爸妈。”肖芳芳觉得这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毕竟有思想、有情感,还有一系列教育问题,人身安全问题等,要想办法帮他找到生母,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失管问题。”

几经周折,梅建荣和肖芳芳来到了小乐生母的安徽老家。可惜,小乐的外婆也说她的女儿十年未归。身为律师的肖芳芳立即让当地派出所出具了一份小乐母亲十年未归的书面证明。“有了这个证明,小乐从法律上来讲,就没有合法的监护人了,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小乐户籍所在地的秦淮区民政局就可以顺理成章承担起监护责任。”

从安徽回来后,梅建荣立即和秦淮区民政部门取得联系,顺利把小乐安全送到了秦淮区未成年人托管中心。目前,孩子有专人看护,拥有了社会大家庭的爱和温暖。

向善家长学校以教育助推社区治理

“向善家长学校”是齐修社区的一个特色课堂,通过这个课堂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社区居民的思想、观念与行为。

梅建荣介绍,向善家长学校是由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开设,已成功在齐修社区落地了,目的是在促进家校沟通、帮助家长科学育儿的同时,还承担着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助推社会治理的任务。

有着教师经历的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坦言,“无论父母本身是什么社会角色,在传统的‘望子成龙’思想下,他们都会希望儿女有出息,因此,我们牵住提高家庭教育素养‘牛鼻子’,通过家长学校鼓励家长为子女树立榜样,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引导孩子不断向上。”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力”“习惯决定孩子一生”“让我们与孩子共成长”……一堂堂名师和志愿者打造的专门针对家长们的生动课程让许多社区家长恍然开悟,也有意识地从自己的日常行为中为孩子做表率。“以前,我们社区常有穿着拖鞋接送孩子,遇到老师不打招呼的家长,有些家长还当众讲脏话、抽烟,现在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这种改变惠及的是两代人,助推社区治理站上了新高度。”梅建荣说。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2-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