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赵浩香:农家肥俏销成“网红”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雷华

“农家肥都成‘网红’了,霜降以来,每天都要收到几个向我家购买农家肥的短信,有的客户还要我‘晒’农家肥的图片呢。每吨农家肥产地价120块至150块,猪粪比牛粪价格高。”近日,笔者在云南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采访时,说起秋播时节农家肥的俏销,养殖大户赵浩香说。

赵浩香家养殖着16头肉牛、10多头生猪,每年产的圈粪除自家用外,还可以出售30多吨,收入4000多元。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家的6亩烟后作物种贡菜、雪里红和芦笋,都是无公害蔬菜,由龙头公司包收购,不能施化肥,自家的畜粪不够,还要买上10吨。”正在从车里御粪的村民董诗智说,“庄稼还是施农家肥管用,土地不会板结,种的农作物能卖到好价钱,这几年我家的田地都是施农家肥,种的洋芋、青菜都成了抢手货,每公斤售价比别人高出1角多呢。”村民杨云兰说。

龙陵县宠龙牧业公司经理赵胜祥介绍,公司黄山羊存栏3000多头,每年产羊粪160多吨,大部分卖给勐糯褚橙基地有机肥厂,也有不少石斛种植大户网购羊粪,每袋15公斤售价12元至15元,农家肥使用旺季时,粪还在圈里就被预订了。

今年秋播时节,一度遭到冷落的农家肥在龙陵农村受到广大农民青睐。几月前,许多农民从山上割来树叶,担来腐质土与圈粪混合堆捂,生产生态农家肥,用于秋种,积肥热“火”了农村。土地施农家肥既可以节省买化肥的资金,又可以避免大量施用化肥带来的土地“板结症”“地力下降症”等,而且种出来的农作物也能卖到好价钱,这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共识。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