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杭州富阳:打开乡村与城市间的“任意门”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改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除了高兴,金月娜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词来总结今年的心情。家庭年收入从去年的10万元猛增至今年的30万元,怎么能不高兴呢?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我看,在我们村遍地是金,遍地是银。‘味道山乡’,我是真的尝到‘味道’了!”金月娜晒得黝黑的脸上笑容灿烂。

今年57岁的金月娜家住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新崤村。这里本是富阳区西部贫困山区,因为一场“味道山乡”的“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村民喜获美好生活,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味道山乡”拉开振兴大幕

山清水秀,令人心旷神怡;岩洞奇观,让人赞声连连;春桃秋杏,野趣横生……这些“老天爷赏饭吃”的资源,构成了富阳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资本。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吸引游客增加人气?今年年初,富阳区组织策划的“味道山乡”大会分四大板块十大活动。其中,富阳区妇联被委以重任,领办了“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认亲活动。

一条清清葛溪,串起富阳西部山区新登、胥口、万市、洞桥四个镇。这里是“味道山乡”的主阵地。

“活动要求海选出500户家庭与城里家庭结对认亲,邀请城里的客人吃山珍住山房。老百姓热情很高,有2000多户踊跃报名。”富阳区妇联主席钟怡媛笑着说。活动迎来了“开门红”,更让妇联干部下定决心要“掌好舵,开好船”。

“妇联一发动,我不仅自己报名,还动员身边的姐妹们一起报名!”万市镇槎源坞村的朱建芬兴奋地说。作为万市“山房”民宿的发起人,她深知机会难得,便鼓动姐妹们共享发展红利。

群众有所呼,“她们”有所应。乡村振兴大戏,在富阳区正“唱”得热火朝天。

精益求精,诚邀城中来客

什么样的家庭能入选?富阳区妇联制定了高标准:美丽庭院是基础,家风优良是必备,热情好客能加分,具备一技有优势……经过一轮轮严格筛选,最终560户入选,成为“味道山乡”的代言家庭。

“培训让我收获很多。”朱建芬说。入选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多次参加妇联组织的集中培训。餐饮课让她知晓如何让饮食更健康、更“土味”;礼仪课让她打破固有思维,学会如何在不侵犯客人隐私的前提下,做到处处有关心、处处有问候;安全课让她更加注重治安安全和食品安全……此外,她还和其他入选者一道办理了健康证。

妇联干部进村入户挨个现场指导,市场监管部门实地勘察,公安部门对代言家庭逐个审核,经过扎实的培训和全方位的把控,朱建芬家庭终于成为合格的代言家庭。

万事俱备,只差城中客。富阳区妇联利用“味道山乡”微信小程序,录入560户代言家庭的详细信息,方便线上对接;村妇联主席作为后台管家,对接结对相关事宜;代言家庭代表去杭州主城区参加新闻发布会,现场被媒体团团“包围”;当地村民自发在朋友圈“摇旗呐喊”……多管齐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怡然的乡村环境,朴实的乡风,熟悉的山乡味道,颇具烟火气的乡村游,引来了一拨又一拨城里人,他们由衷地感慨:“真好!我在农村也有个家了!”

初心达成,百姓得实惠

助推西部山区乡村振兴,是富阳区举办“味道山乡”的初心。如今,这颗初心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此前,金月娜不会用智能手机,现在她把“摆摊叫卖”搬到了朋友圈:“我家周末杀土猪,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预定”“太秋甜柿,很脆很甜”“最近光顾着卖黑布林,忽略了我家的‘飞鸡’”……

“去年家里果园的黑布林卖不出去,我急得直想哭。我不怕苦不怕累,但是心痛好好的黑布林烂在果园里。”

“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盘活了金月娜家的所有资源。金月娜家种的高山蔬菜瓜果、散养的鸡鸭猪,客人不仅“连吃带拿”,还介绍亲朋好友一起购买。今年,她家的农产品完全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看到家里生意这么好,在企业食堂做厨师的儿子也辞职回家搞起了餐饮。

增收致富的不是只有金月娜一家。家里山货不够卖,她就把周边农户家的收集起来一起卖。客人多来不及接待,她就介绍到别的代言户家庭去。忙不过来时,她雇来七八个农妇,帮忙一起做。

新登镇举办开摘节,迎来农业采摘、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的新高潮;洞桥镇培育农事“女教官”,推出“馒头传习铺”;万市镇成立万市山房联盟,至今已完成42家山房民宿创建验收……邻帮邻、亲帮亲,家和家相加,心与心共鸣,富春山乡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前不久,富阳区妇联进行了一次复盘,考虑引入淘汰机制,以保证“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的质量和口碑。代言家庭闻讯,纷纷表示绝不退出,一定尽全力把富春山乡代言好。

走出去引进来,加速城乡融合

2400公里外的吉林长白山付先生家庭,是目前国内最远的一户结亲。千里之外的付先生做酒类生意,得知代言家庭有土烧酒技艺,就想切磋一番;

因结亲家庭的口口相传,万市镇曹永平家庭迎来巴塞罗那来的国外结亲家庭;

……

据统计,截至目前,贯穿全年的结亲活动共有2229户城市家庭来富春山乡筑家。四个乡镇代言家庭的线上结亲已全部完成,接待23164人次,总收益400余万元。

“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活动‘筑巢引凤’,通过结亲,还带来了优质的城市资源。”万市镇妇联主席潘七菲说。

爱好摄影的翁老师沉醉于富阳的美丽山水,结亲后,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摄影基地落户万市镇;结亲的省知名医院专家组织起20多人的专家团队前来义诊;西部四镇干部陆续洽谈起康养旅游项目,如洞桥镇的江南艺居特色小镇、上湾乡村文创聚落,新登镇的湘溪房车基地等。

“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似一扇“任意门”,让民俗出乡、生态出乡、产品出乡,引知识入乡、人才入乡、技术入乡、投资入乡。它带来的城乡融合,是经济的融合,也是文化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