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西安:8亿元“贷出去” 11万妇女“富起来”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党柏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党柏峰

今年以来,西安市妇联按照上级妇联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发力,全面实施了“1+1+5”巾帼脱贫圆梦行动模式(妇女培训+项目实施+技能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爱心扶贫)。2016年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联合13个区县妇联共计开展家政、手工艺、农业技术和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345期,受训妇女21258人。共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7998笔,81513万元,支持包括贫困妇女在内的女性发展种植、养殖、手工制作、农副产品加工等,实现创业,带动11万多妇女致富增收。

提升贫困妇女发展能力,始终是西安市妇联“造血”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军介绍,西安市女性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城中村和一些边远地区,虽有创业就业愿望,但是大多缺乏一技之长是她们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市妇联积极争取政策,联合市就业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巾帼脱贫圆梦技术技能培训”。2019年初就制定计划和方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妇联摸清底子,因地制宜结合妇女需求开展农业技术、家政服务技能、手工艺技术、电商技术等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致富增收的能力。2019年第三季度,13个区县就举办了180期,培训妇女11513人。

“是妇联的手工艺培训班改变了我,给了我新的生活,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长安区兴隆街道楼子村村民杨明是从商洛山区嫁过来的媳妇。公公脑梗卧床,婆婆年老多病,两个孩子年龄都小,家庭主要靠丈夫打临时工,生活窘迫。今年5月,杨明参加了西安市妇女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西安市妇联下属单位)举办的钩编织技术培训。培训班上,数她学习认真,一有空就刻苦练习,钩编织水平迅速提高。

由于杨明为人真诚,做事踏实,如今不仅成为长安区雅婷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固定员工,现在还担任了小组长、技术验收员,参与了合作社的管理工作,每月有了3500多元的稳定收入。她激动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10年来,因为生活困难,家庭气氛凝重,全家人心情都不好。“现在孩子上学、丈夫打工、婆婆管家,我自己忙编织,尽管很忙碌,但是一家人心情愉悦、气氛融洽。”

如今,很多妇女通过培训,掌握了手工艺和家政服务技术技能,获得了加工订单,得到了上岗机会,实现了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2019年,西安市妇联以“春风行动”活动为载体,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安排开展各类招聘会53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7.95万份,1077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69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工作岗位34253个,达成用工意向7434人。

薛海刚是市妇联帮扶村蓝田县薛家村的一名贫困户,在市妇联的帮助下,2017年他开始养猪,猪养大了,从市妇联领导到驻村第一书记,又操心猪肉销路问题。对此,2019年春节,市妇联发动五大联盟会员和机关干部,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购买了薛海刚18头猪的猪肉,为其家庭增加收入约4.75万元。薛海刚逢人便讲,“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妇联的扶贫让我的生活有了大变化。干啥事要讲良心,人家这样帮咱,就要好好干,把猪养好,把日子过好,给自己争脸,给妇联争气。”

西安市妇联认为,要实现妇女整体脱贫致富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合纵连横整合社会资源,实施项目推动,这是最直接的有效途径。针对西安市下岗女工、失地妇女多、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的特点,市妇联在全省率先将“巾帼家政服务”创建工作纳入全市惠民实事项目,每年通过举办巾帼家政专场招聘会、巾帼家政大赛、巾帼家政推进会等,带动了一大批城市下岗女工、贫困妇女、失地女农民等投身家政服务。2019年,市妇联实施省市民生项目13个,资金74.25万元,重点支持巾帼家政服务示范基地、妇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手工艺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3年来,周至县尚品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葛会霞,以“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与尚村镇马村40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生产资料、销售支持。引导带动神灵寺村11户贫困户种植生菜,主动为他们联系销路。为神灵寺村24户贫困户每户落实产业分红资金2000元,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累计分红9.6万元。

“如果没有葛会霞和合作社的帮助,我一个残疾人哪会有工作、有收入,生活有保障。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马村村民杜辉感慨地说,在广东打工时,不慎被机器将右手手指切断,回乡后因残疾致贫。葛会霞特意把他安排在园区当门卫,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全家也脱了贫。

为了使更多的患病贫困妇女得到救助,增强生活信心,西安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贫困儿童,关心贫困老人,关注贫困妇女、患病村民,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妇联组织的关怀和温暖。2016年以来,市妇联共募集善款379.48万元,受益群众27840人。共计争取各类资金494.8万元,救助“两癌”妇女和特困妇女712名。今年,再次争取国家、省市财政资金81.8万元,救助“两癌”患病妇女和贫困妇女122人,实现了“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全国“两癌”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救助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开辟‘农家女致富大讲堂’活动阵地,组建‘巾帼创业致富导师团’,入村进行巡讲,激发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激励更多贫困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李军坚定地说。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