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甘肃张掖妇联一条龙推动妇女手工产品转化为商品

巧手编出“小康”致富路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袁鹏 葛会萍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 葛会萍

“我从小就喜欢刺绣,这几年积极参加妇联组织的刺绣培训,提升了刺绣技术,现在我在家门口上班,既可照顾家人,又能兼顾孩子的学习,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我现在挺知足的。”正在忙碌的刺绣技师杨富存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马蹄乡大泉沟村高原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巧手扶贫车间”,看到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巧手妇女正在专心赶制即将发往西藏的一批藏饰的绣片,欢快的笑声穿过窗户飘落在周围的大山当中。

几年前,杨富存还为家里的日子一筹莫展,她家所在的大泉村属于山区,山里没什么增收的产业,守在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没啥盼头,想出去打工,可家里孩子老人没人照顾。杨富存的处境代表了大泉村包括肃南县其他村妇女们的生活状况。

近些年来,张掖市妇联在深入调研农村妇女从业现状、发展需求及市场前景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把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作为促进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并确定了“创意文化、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带动产业”的发展目标。2015年,张掖市成立了由60名女艺人组成的金张掖民族民间民俗妇女手工艺编织协会,此后各县区也相继成立协会。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张掖市目前已经形成了“市妇联+市手工编织协会、县区妇联+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乡镇妇联+女能人、村妇代会+千家万户”的生产格局,全市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发展手工编织编制产业,人才队伍是关键,为提高妇女手工艺品制作技能,壮大手工编织队伍,张掖市各县区妇联通过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讲座、女能手以师带徒、外出考察学习、专业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先后组织刺绣剪纸、掐丝画、草编柳编、麦秆画、民族服装服饰等各类培训班102期,培训妇女1.6万人次。培养各类手工艺女能手300多名,命名全市手工艺制作女能人34名。与此同时,市、县区妇联通过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信息服务、资金帮扶、商标注册等方面的支持,重点扶持建设妇女手工编织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展销推介基地等。目前,已建立省级示范县2个、示范基地5个,市级创业创新示范园2个、市县级示范点24个,成立编织协会7个,扶持建立成规模、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公司企业和合作组织32家、“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60多家,初步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高台九发妇女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是高台县妇联支持发展起来的一个手工编织基地,基地负责人姚艳玲告诉记者:“我们的合作社为所有想创业的妇女敞开大门,可以培训‘零基础’妇女掌握一门手工技能,也可以免费为其提供场地、技术。现在我们基地有40多名妇女已经成为‘能工巧匠’‘行家里手’。”

“我以前一直在家务农、带孩子,现在我做掐丝画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当工人,而且还做这么高雅的工作,如果不是来做手工艺品,我可能一辈子都要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在该基地上班的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妇女杜彩红说。

近年来,张掖市共整合各类资金资源280多万元支持手工编织业发展,开展创意设计大赛,举办电商、技能培训班和组织参加展会营销等各类活动320场次,参加妇女达1.25万人次。以市妇联金张掖巧手产品展销馆为引领,先后在全市六县区主要景区景点、商业中心建立手工产品展销点或“巧手坊”15家;开通网店和“巧手”特色馆6家;组织参加兰洽会、敦煌文博会、全国妇女手工精品义乌展洽会等20多场次,最大限度地把妇女手工产品转化为商品,真正把手工编织小产品做成了带动妇女增收致富的产业,仅2019年全市妇女手工艺品年销售收入达930多万元。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