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24小时

甘肃:单位可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标签:女网24小时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史静静

甘肃:单位可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图为幼儿做手工。(资料图)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2日电 (史静静)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按照实施意见,甘肃明年初步建立符合甘肃省省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建成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机构;到2025年,覆盖甘肃省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图为甘肃临夏的幼儿门正在做游戏。(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图为甘肃临夏的幼儿门正在做游戏。(资料图) 史静静 摄

  实施意见提出,新建居住区要配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

  这项实施意见还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并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在优化服务、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鼓励和支持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家政和物业等企业,兴办和运营公益性、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招收2至3岁的幼儿。

  对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法定代表人、相关从业人员,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以及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职业道德,无虐待儿童记录,无犯罪记录,并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要求的资格条件。依法依规逐步实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为了强化婴幼护队伍建设,甘肃还鼓励高校和职业学院设置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

  甘肃在实施意见中提及,鼓励支持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西学院、甘肃医学院、陇东学院、甘肃省卫生职业学院办好护理专业,开设婴幼儿照护类课程,将婴幼儿安全照护等知识纳入教育内容。支持省、市级医疗机构和职业院校建立一批婴幼儿照护、孕期心理健康疏导服务技能培训基地。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完)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