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江西:全域配备村妇女小组长打造完整服务链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刘旭

从家庭“小灶台”走向乡村治理“大舞台”,包福娣只因多了一重“能干点儿实事和好事”的身份——村妇女小组长。

“村里的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里有我们的一份功劳!”作为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长洛乡中坑村立新组的妇女小组长,包福娣带动姐妹们共同参与“清洁家园”活动,上户督促检查卫生、进行评比挂牌、公示评比结果……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不仅争做“清洁户”,还有了“你追我赶”的氛围。

如今在江西,像包福娣一样的村妇女小组长们正活跃在乡村治理中,在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以及党的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江西全省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第一批试点县配备率已达90%,全省11个设区市已有6个市全市基本配备到位,目前,全省有村妇女小组长127930名。依托村妇女小组长作用的发挥,该省走出了一条具有妇联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

上下联动推进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渝钤村嫂”,是新余市村妇女小组长共同的名字,这一由新余市委书记蒋斌敲定的名称,正成为当地在乡村治理中的新名片。

在新余市全面完成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4个多月以来,3655名“渝钤村嫂”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在宣传惠民政策、宣扬文明新风、调解矛盾纠纷、引领创业扶贫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断增强的乡村治理巾帼力量,源于不断进行的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4月2日,一场旨在“打通联系服务广大农村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的现场会,在该省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中“先行一步”的赣州市召开。

“以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为切入点,多方面引导妇女参与乡村治理。”会议提出,今年每个市完成一个试点县的配备工作。会后,下发全省实施方案,采取试点先行、整县推进的方式,明确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

江西省妇联及时向全国妇联、省委汇报;新余市、景德镇市等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全市实施方案;萍乡、吉安、宜春等市市委主要领导就全市配备工作作出批示……一场上下联动的配备工作就此展开。

在江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庆看来,配备村妇女小组长有着重要的“三举措”——

“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指导意见》的创新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基层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有力举措。”

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百米”

近几个月以来,赣州市崇义县聂都乡河口村的妇女周朝兰很有成就感。

被选为村妇女小组长后,她把自己的服装加工场变成了“政策大讲堂”,利用空闲时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和讲解最新政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大喇叭”。“妇女小组长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上传下达,像‘两癌’救助,政策特别好,但有时妇联不知道谁生了病,生病妇女不知道这个政策,现在有了我们妇女小组长,两边就打通了。”

“配备村妇女小组长工作的目的和关键在于引领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治理,有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真正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有效激发农村妇女的内生动力。”王庆说。

上饶市要求把好村妇女小组长选人关,重点从村妇联执委、女能人、女带头人、女经纪人、种养女能手以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各类优秀妇女典型中推选;在吉安市,要求村妇女小组长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先行员”“调解员”“引导员”“服务员”;赣州在全市启动以清洁家园、夫妻和睦、孝敬老人等十个方面为内容的“赣南新妇女”运动;萍乡市广大村妇女小组长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形成“围绕中心有行动、服务大局有作为、联系妇女有成效”的生动局面;抚州市妇联围绕“五美才乡”整体目标,持续开展“才乡美·巾帼行”活动,明确村妇女小组长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据了解,如今江西广大村妇女小组长在党的政策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党委、政府离不开的助手、妇联主席得力的帮手、广大村民信赖的服务能手。

增强干事的能力和动力

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观巢村新塘2组部分村民在“拆三房”后,面临如何合规建新房的问题,村妇女小组长杨向慧不厌其烦地走东家串西家,及时向村民进行法律宣传,耐心讲解关于农村建房的相关法律知识。

杨向慧说,以前村民遇到问题只会找村支书、村主任,没有法律意识。现在,她既是村妇女小组长,又通过了“法律明白人”的集中培训,村民遇到不懂的随时可以向她咨询,她都会耐心讲解。

为了激活村妇女小组长内生动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破解妇女参与基层治理“一时热”难题,江西各级妇联都进行了积极探索。

针对大多数村妇女小组长没有动力、没有能力、没有经验,缺乏参与社会管理的信心和服务群众的技能等难题,江西各地妇联争取落实村妇女小组长待遇,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确保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同时,对村妇女小组长加强管理,考核结果与报酬挂钩、与任职挂钩、与政治待遇挂钩。

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村妇女小组长能力上有提升,待遇上有盼头,政治上有奔头,精神上有动力。

在实践中,全省各地村妇女小组长通过实实在在的参与和付出,彰显了新时代农村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带动广大农村妇女从家庭“小灶台”走向社会“大舞台”,用妇女“半边天”撑起基层治理“一片天”。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