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网问答

遇老人跌倒扶不扶?

标签:女网问答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杨代武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按30%的发生率估算,每年将有4000多万65岁及以上老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跌倒不仅给老人造成可见的器质性伤害,还将导致心理伤害,甚至死亡。路遇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人民网采访了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看看专家怎么说。

跌倒是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王立祥教授表示,老人跌倒后,本人不要轻易移动,因为跌倒以后可能最大的一个隐患就是骨折。骨折的地方可能是腰,也可能是肢体,如果强行去动,可能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颈腰椎骨折,轻易移动很可能牵扯生命中枢,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老人跌倒扶不扶?王立祥教授表示,当老人进行呼救时,周围人应当去帮助老人。但是,当我们扶老人的时候,应当讲究“平、直、不要打折、不要屈膝”。在扶老人的时候,要讲究平稳,不要有过度的活动。

除此之外,如果老人在外发生心绞痛或者急性腹痛、脑梗塞等紧急情况时,王立祥教授表示,老人要了解自身情况,比如可以含服一下硝酸甘油,硝酸甘油能够扩血管、改善循环、缓解症状。

受访专家: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