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维嘉·塞尔敏斯: 绘画并没有真正的规则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黎阳

美国艺术家维嘉·塞尔敏斯(Vija Celmins,生于1938年)以其逼真的照相写实绘画闻名于世。她运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那些精致的、给人以崇高感的大海、天空、沙漠、宇宙星系等自然景观以及带有意向性的蜘蛛网,似乎已成为其艺术的标志性符号。但事实上,她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创作的一系列静物画,才是其最具才情和温度的作品。大约从1964年开始 ,受当时流行的波普艺术影响,塞尔敏斯绘制了一批家用物品和食品。她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必需品置于灰色或棕色的背景中,以柔和的笔触和色彩,与当时其他南加州艺术家偏爱的光滑表面和明亮的流行色拉开了距离。

生于拉脱维亚里加的塞尔敏斯,1949年随家人移居美国并定居在印第安纳州。她先是于1962年进入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约翰·赫伦学院学习,后于1965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

创作于1964年的油画《手持枪第1号》是一件承上启下的作品,其灵感源自她的一位与左轮手枪合影的朋友的一系列照片。这些照片捕获了射击后的瞬间,描绘了子弹被射出后在空气中形成的烟雾。这种转变使原始的、呆板的图像充满了叙事性,引发了超出画框的关于场景的疑问。这是她创作的第一件带有暴力色彩的画作,之后,她很快将战斗机、燃烧的房屋和爆炸的图像在自己的作品中呈现了出来,例如《燃烧的飞机》《时代杂志封面》和《飞行堡垒》等。这些油画作品创作于1960年代中后期,这些冒着烟的战机和枪炮以及其他关于死亡和灾难的表现,都是通过书籍和杂志上的图像以及电视转播的战争画面中获得的,它们是对由于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和国内政治冲突而变得愈加不稳定的世界的创造性诠释,也与塞尔敏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拉脱维亚和德国的成长经历间建立起了某种联系。

1960年代末,塞尔敏斯作品的主题转向了永恒的自然风景。她依靠传统的凹版印刷、平版印刷和浮雕工艺来“建造”沙漠凹凸不平的地面、波涛滚滚的海面和繁星点点的天空等场景。进入21世纪后,蜘蛛网作为一种意象又反复出现在她的作品中,那种独特的、超现实的画面空间营造带给人一种难以言说的神秘气氛。

塞尔敏斯同时也创作雕塑及装置作品。例如创作于1966~1967年的《粉红珍珠橡皮擦》,这是一件以美国埃伯哈德·法伯文具公司生产的一款名为“粉红珍珠”的橡皮擦为“摹本”的雕塑,在制作过程中,她有意加上了使用过的痕迹,这种精确的细节处理,使物像完全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再如《把图像铭刻在记忆中》,塞尔敏斯根据在新墨西哥州北部散步时捡到的石头制作了11件青铜铸件,然后对铸件进行描绘,使其与原来的石头尽可能接近。她将原石及其“副本”同时展出,邀请观众仔细审视它们。她想通过挑战观众的眼睛,改变他们的欣赏习惯以及对于艺术的既定观念。塞尔敏斯在某种程度上嘲弄了艺术,但同时又肯定了艺术创作行为。

由于都是以照片为模本进行创作,有的批评家便将塞尔敏斯与格尔哈德·里希特相提并论。而她与里希特的明显区别在于,她追求的是一种照相写实主义的精确性,而里希特采用“虚化”技法处理画面的目的恰恰是“去精确性”。在主题上,里希特时刻关注国际上的风云变幻,因此他的作品总是与所处时代息息相关,当然他也描绘自然风景,但那只是他“照片画”中的一个分支;而塞尔敏斯在转向对自然、宇宙的关注后,便远离了社会现实。她常常就一个主题创作多幅作品,尤其是采用版画的形式不断“复制”相同的图像,并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她认为,创作过程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塞尔敏斯目前在纽约生活和工作。自1965年以来,她已经举办过40多个个人展览。她的作品也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哈默博物馆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塞尔敏斯曾经谈到:“绘画并没有真正的规则,但是关于绘画有某些事实和虚构之处。我要做的一部分工作是记录另一个表面并进行翻译。”“记录”和“翻译”是她对个人创作的诠释,在他人执着于创新之时,她始终在坚韧不拔地描摹“自然”、重复自己,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一种“当代”。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