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布茹玛汗·毛勒朵:我们全家守边护边的信念不变

标签:女主角 |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王江平

1964年,我与丈夫托依其别克第一次来到新疆乌恰县吉根乡的冬古拉玛山口,成为第一批护边员,从此知道了什么是边境,什么是国家。以前我骑毛驴,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边境线,现在交通便利,车路畅通,几十分钟就能到了。虽然人在一天天变老,但我刻过的石头“中国,祖国在我心中”依然坚硬。

50多年来,在巡边时只要见到大些的石头能够刻字,我就刻上“中国”二字。我已经记不清亲手埋下了多少块带着“中国”字样的石块。我爱中国,爱祖国。巡边的时候,中国、祖国这些词就像太阳一样闪着金光,散发着温暖。作为中国人自豪,为祖国强大自豪,到过边境的人对这些才会体会更深。

我时常给年轻一辈讲述自己的戍边故事,嘱咐他们身处和平年代也要时刻心怀祖国,做好祖国的守边人。2008年,我的三儿子阿曼图尔·托依齐拜克加入护边员队伍,如今我家已经有7名护边员。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刻下“中国”的场景:那天自己一个人在山上,雨势大得令人害怕,我就在石头上用柯尔克孜文刻下“中国”,以此消除心中的恐惧与不安。后来得知汉字更易于书写,我便开始向别人请教汉字的写法。五十多年来,我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在祖国边境线上刻写了无数块“中国石”。

现在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极大便利,乡里建起了学校和医院。牧民们住的是抗震安居房,通上了自来水,安上了电灯,肉想吃就吃,摩托车、小轿车随处可见。这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的强大。

我做了一个护边员分内的事,国家却给了我无上崇高的荣誉,我感到光荣和幸福。我们全家用脚步丈量祖国神圣领土的决心不停,守边护边的信念不变,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不变。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