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江西于都:全县贫困孕产妇免费享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耿兴敏 发自北京 12月10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副县长蔡兰芳在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减少出生缺陷,防止因病返贫,于都县为全县贫困孕产妇免费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于都县地处江西赣州东部,23个乡镇、357个行政村总人口111.9万,是百万人口大县、千年人文之乡、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494户,共计163986人,其中因病致贫51597人。近年来,在国家卫健委的帮助下,于都县的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健康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蔡兰芳介绍,健康扶贫工作中,共投入16.8亿元用于3家县级医院的整体搬迁,27家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16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保障群众有地方看病。

2013年以来,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县级公立医院自主招聘二本以上(含二本)医学类毕业生,到今年招聘200多名,定向培养村医103人。分批次选派了1002名卫技人员和190名管理人员赴国内知名医院进修轮训。强化与北上广知名医院的合作与交流,结合医院学科特色,差异化发展重点学科。心内科、骨关节科等学科建设步伐加快,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腔镜下肾癌根治术等新技术新项目成功开展,让患者在县内就能看得好病。

自2015年以来,为贫困群众代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四道医疗保障线”。同时,设立了5000万元的健康暖心基金,贫困患者就医保障得到进一步改善。2017年以来,每年为全县60周岁以上群众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对非贫群众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补偿后,全年累计自付费用2万元以上部分,按相关医疗救助政策给予再次补偿,有效防止因病致贫。

精准扶贫方面,全面实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三免四减半”和就医费用“一站式”结算便捷就医政策。加大对30种重大疾病救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大病专项救治6054例,大病免费救治1896例。

蔡兰芳介绍,于都县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体育中心等系列健身运动场所,并加大结核病、乙肝、妇女“两癌”、眼病、地贫和耳聋免费筛查力度,为全县贫困孕产妇免费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