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陈和安家庭:“爱心妈妈”筑起温暖港湾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叶珊

在许多人眼里,陈和安既是重病患儿口中的“爱心妈妈”,也是福利院孤寡老人的“热心女儿”,还是湖北省赤壁市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最美志愿者”……这些年,大爱与善举令她获得了“湖北省学雷锋标兵”“湖北好人”“感动咸宁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2019年,陈和安家庭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962年,陈和安出生在湖北省蒲圻县(今赤壁市)随阳的一个小山村。因为家境贫寒,她从小就开始务农,十几岁时将家乡山里的土特产带到县城贩卖,一步步走上从商之路。

1991年,陈和安到菜市场买菜时,捡回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当时,她家日子过得紧巴,家人和亲朋好友都反对她收养弃婴,让她把孩子送去福利院。出于母爱的天性使然,陈和安坚持亲自抚养这个弱小的弃婴。然而,她的做法始终没能得到爱人的认可,10年后,她与丈夫分道扬镳。

幸运的是,陈和安在2004年组建了新的家庭。第二任丈夫刘有根在赤壁市公安局看守所工作,为人诚实,富有正义感。夫妻俩都很珍惜这份“迟来的缘分”。刘有根老家在江西,他的父亲病逝前,陈和安主动让丈夫把父母接到家里来住。公公住院期间,她每天为公公端茶倒水、喂饭喂药、洗脚擦背,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公公病逝后,她照顾婆婆,经常给婆婆买衣服和喜欢吃的食物,从来不让老人做家务。在婆家人眼中,陈和安是名副其实的“孝顺儿媳”。

2008年9月,陈和安在广州出差时,又发现了一个被遗弃在妇幼保健医院门口的女婴。由于孩子当时表情痛苦、不时抽搐,她在把孩子带回家后,又抱到当地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诊断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婴儿肝炎综合征。陈和安没有放弃,她给孩子起名陈楚烨,在得到丈夫和家人的支持后,决定收养这个孩子。

陈和安与收养的小楚烨一起生活,小楚烨对陈妈妈非常依赖

在那之后的十余年里,陈和安跑遍湖北省大大小小的医院,在小楚烨身上倾注了无限的母爱。由于体弱多病,每次治疗时的疼痛都会让小楚烨不停地哭闹。为此,陈和安在一个又一个的深夜抱紧孩子,一遍又一遍地安抚她。尽管那段时间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但她从没有过任何怨言,更没想过放弃小楚烨。

陈和安说她相信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都有生存的权利,而她愿意尽己所能,护佑这些孩子也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只要看到孩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如今,“慈善”已经成为陈和安家庭不可或缺的“关键词”,全家人都成了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热心肠”。2017年5月,陈和安在赤壁市当地的福利院看望老人,发现重病孤儿王棋蜷缩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她四处奔走,不仅为王棋寻医问药,还为他添置床铺、被褥、桌椅、衣服,更给他买了手机方便随时联络。

每次去福利院,刘有根都是亲自开车送陈和安一起看望王棋和老人们。而在夫妻俩的带动下,他们的儿子、儿媳也多次到福利院献爱心,大儿媳陈平还特意用贴纸为王棋装饰房间,小孙子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捐给王棋。

“做好事不能只是为了面子、为了作秀、摆摆场面,要做就要一直坚持做下去。帮助别人是我一辈子都要坚持下去的事情。”陈和安经常教导子女和孙辈们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多做善事帮助社会上有困难的人。

2017年重阳节,陈和安出资6万元为福利院举办联欢会,为每一位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她和丈夫带着儿子、儿媳、孙子、养女,一家三代人和福利院的老人们一起欢度佳节。

大德无形,大爱无疆。陈和安坚持践行爱的誓言,带领全家人用善行将爱的温暖洒向人间。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