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崔书罡家庭: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樊文军

“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为国家出一点力,这就是我的报国之心,也是我步入老年以后的主要追求。”虽然已经78岁,但崔书罡老人的声音依然浑厚有力。

崔书罡年轻时曾驻守过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的恶劣环境锻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1976年,崔书罡转业到地方工作。

信息网络的推动者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在中国兴起,区域经济的发展开始依赖区域内的信息交流。“我们山区企业发展举步艰难,根本付不起巨额广告费,同时各地州市的报纸和电视发行与传播也受限制。”崔书罡回忆道。于是,崔书罡想到了利用互联网发展经济。“不如做个信息网络,既能把全国的商品供求和价格信息非常及时地送到企业与个体户手中,又能把我们这的经济信息和土特产品信息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怀化是湘、黔、桂、渝、鄂五省市的中心城市,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崔书罡向其他省市寻求合作,“我们还在广西北海开了一次会议,成立了一个机构,专门来做这个事情。”会议后,他们建立了边区市场与价格信息网络及网刊《西南市场导报》,在怀化市与五省市边区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桥梁。

《西南市场导报》每周一期,发布全国、怀化市及周边县市的市场信息。与此同时,崔书罡写的论文《让信息成为启动消费发展五省边区经济的纽带》在《中国物价》杂志上发表,引起巨大反响,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评为2000年度论文一等奖。这篇论文被认为是我国最早论述网络购物的论文。建立网络、提供平台、收集信息、促进经济发展,崔书罡在20年前推动的信息网络,和如今的购物网站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发挥余热,为年轻人指点迷津

2002年1月,崔书罡退休。他和老伴苏遂凤身体都不错,每天携手遛公园、看电视、读书读报。周末与子女们团聚,逗逗小孙女,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我总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总认为生活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读了几十年的书,工作了几十年,退休以后,难道这些知识和经验都没有用处了吗?难道我就不能再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吗?我有点不甘心。”崔书罡说。

2006年,崔书罡花了3个月的时间学会了五笔打字,他开始像年轻人一样在网络上发表见解和文章了。他很兴奋,但是兴奋劲儿还没过去,忧虑就涌上了心头:“这些年轻的孩子,怎么有这么多的苦恼和迷茫,思想这么消极呢?”崔书罡决定,自己要发挥余热,帮助这些迷茫的年轻人。

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回忆录《凡人之路》,在网上发表,希望能为年轻人提供一点启示。他还在博客上设置了“爱情婚姻”“读书有感”“社会杂谈”“关于人生”“友情长存”“理想与现实”等博文栏目,通过这些栏目与青少年交流。他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阅读青少年网友的文章,倾听他们诉说自己喜怒哀乐的故事,给青少年网友指点迷津,与他们一起探讨人生的真谛。

据统计,崔书罡已经在网络上发表了3000多篇文章,阅读人次超过1500万;1700多名未成年人经常在网上与他交流,30多名未成年网友明确表示接受了他的忠告,从失恋、悲观、失望等苦恼中解脱了出来。

2015年,崔书罡被湖南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网络宣传员。2016年7月30日,崔书罡参加湖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传承勤劳、奋斗的家风家训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崔书罡的大家庭有14口人,他上网写文章,家里人都很支持。他与妻子苏遂凤结婚58年来,同甘共苦,相互扶持,他们以勤劳和奋斗传承家训,为子女作出了很好榜样。他们尊老爱幼,处处传承孝道和与人为善的交际之道。搬到机关大院电梯楼后,每年除夕,苏遂凤都会给保安送去水果、糕点、瓜子,初一早上再给值班的保安送去水饺。在单位,苏遂凤每年春节都会给单位的老寿星送敬老饺子,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崔书罡的四个孩子也都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大女儿崔荣芳,在湖南省医药学院工作了30多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二女儿崔新芳,在怀化市自来水公司任主办会计,严格执行财会制度,很受大家信任,也是公司里的先进工作者;三女儿崔彦芳,在鹤城区公路执法队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小儿子崔彦东,现任怀化市发改委机关干部,为人正直,爱岗敬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崔书罡不仅在网络上深受青少年信任,在生活中,五个孙辈也喜欢和他交流,有什么烦恼也会向他倾诉。如今有了智能手机,崔书罡与年轻人交流互动更加便捷、频繁。

2019年5月15日,崔书罡家庭获得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