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在百姓的柴米油盐中实现人生价值

秦倩:“河洛赤子”,不只有“邵蛮楼胡辣汤”

标签:女主角 |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记者 苏建军

几年来,在秦倩的努力下,孙庄村引进资金2180多万元,发展了种植、养殖、加工等5个产业,主导创立的电商品牌“邵蛮楼胡辣汤”远近闻名,贫困发生率由34.2%降到0.9%。

秦倩和贫困户老大娘亲切拉家常

“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使命、担当是什么?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找到了答案:把青春之歌融入时代旋律,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把学有所长奉献给脱贫一线。”日前,秦倩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说。

秦倩,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驻村第一书记代表。

2016年,29岁的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秦倩,是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她一心扑到村民脱贫致富上,把乡亲们的冷暖挂在心头,被大家称为“闺女书记”。两年任期届满,她又主动申请留任,至今仍奋战在乡村脱贫攻坚第一线上。

以前的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是一个无村庄规划、无集体收入、无基础设施的省级贫困村,有476户人家,2150人。其中贫困户有163户,596人。

如今的孙庄村绿化植树、安装路灯、添置垃圾桶。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产业扶贫车间、新村委办公楼、公共厕所等已投入使用,投资250万元的村民文化大院和第一书记电商服务站正在建设当中。秦倩还引进河南大广园林等5家企业签订了扶贫协议,农户平均年增收7900元。

很多人问她:“你一个城里女孩,还留过学,不在城市享福,非到农村吃苦,图啥呢?”

秦倩回想起第一次下乡时感受到的强烈震撼:村民王学新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住在两间破瓦房中,冬天刺骨的寒风吹得屋里跟冰窖一样,两个孩子裹着一床破棉被,蜷缩在用砖垒起的床上。看到秦倩送来米面油,王学新一把拉过孩子让他们磕头。

那次回去后,她辗转反侧: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得知省委要选派该村第一书记,秦倩第一个报了名。

修路、扶志、治病、助学,一样也不能少

为了找准“贫根”,秦倩走村入户,访遍男女老少,把各家情况摸个“底朝天”。在她的笔记里,各户人口、耕地、住房、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经济收入、家庭开支等基本情况清清楚楚。

要想富,修好路。秦倩多方协调,修路的资金终于有了着落。村里人乐开了花,祖祖辈辈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要扶贫,先扶志。孙庄村有自己的文艺队,但没有一个固定的排练、表演场所。秦倩筹集资金,组织力量。很快,村头原来的大坑被填平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起来了。

村民们说,以前村里条件差,年轻人出去打工不愿回来,在城里买房置业;现在不一样了,路修好了,文化广场也有了,俺们村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秦倩在走访中发现,孙庄村因病致贫的非常多,眼疾和心血管病比较多。因为穷,有的甚至拖了十几年都没有治疗。秦倩急了,请来医生到村里,还带着价值数万元的药品。

贫困户彭大娘感激地说:“秦书记经常请专家、医生过来给我们义诊,谁身上有个什么毛病,秦书记都知道,治了很多缠在身上多年的病。秦书记心里有我们,就像俺闺女一样。”

村里有个小伙子叫李二磊,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八年,骨瘦如柴。为了治病,家里能卖的都卖了。最后,父母砍了门口一棵树,哭着给他打了一口棺材。

这一家人绝望的眼光刺痛了秦倩。秦倩带上病历连夜赶到郑州,一家家找大医院、一个个咨询专家,总算有专家说可以治疗,但手术费要几十万。秦倩跑卫生部门、民政部门、医药企业、慈善基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一家基金会答应承担李二磊医疗费用。第二天,秦倩就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在回程的车上,秦倩想:河南像李二磊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能不能把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引进河南?她奔波了一个多月之后,顺利推动“中国梦脊梁工程”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落户河南。

2017年6月6日,项目启动仪式在孙庄村举行,全省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可减免5万元手术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千人得到救治。李二磊是第一个,23万元手术费全部减免。瘫痪8年的李二磊终于站起来了。

李二磊身体的脊梁挺直了,精神上的“脊梁”又该如何挺直?秦倩为他联系了电商创业,帮他买电脑开网店。

现在,李二磊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老板,家里盖起了三层小洋房,父母每天乐得合不拢嘴。李二磊还成功带动周边青年开设400多家淘宝店铺,被评为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秦倩还在孙庄村建立了河南省首家第一书记互联网分级诊疗医院,形成了“互联网+第一书记+健康扶贫”的新模式,通过远程网络医疗资源共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家看上病,看好病。

2018年,秦倩给孙庄村的学生拉来了资助:孙庄村考上大学的学生,不管是本科还是大专,都可领取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她引进科大讯飞“智慧课堂”,争取到价值40万元的智能化小机器人和最先进的新媒体教学设备,让孩子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认识世界,有效地拉近了乡村和城市的距离。她还组建了小学足球队和“追风少年”乒乓球队,请来王励勤、邓亚萍、李雪英等奥运冠军来和孩子们互动。她先后37次协调社会爱心人士为村里捐赠现金、衣服、营养餐等。

产业支撑,互联网加油,创造品牌商业

孙庄村传统种植小麦玉米,村里虽然盖起了蔬菜大棚,但要真正脱贫,还是要与互联网相结合,做特色经济。

为了转变村民 “等、靠、要”习惯,树立“劳动脱贫,技术脱贫”新思想,秦倩主导的共青团河南省委驻村帮扶队得到河南省农科院支持,由五个博士共同研发营养土配方,培育出有机盆栽蔬菜。在今年的春天,盆栽蔬菜作为有机蔬菜的唯一代表,被推荐到了由农业部主办的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上,获得了大家的赞扬。

要想彻底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西华县是河南特色小吃胡辣汤的发源地,秦倩想创立一个特色小吃品牌,为村里打造脱贫致富产业。

她的想法被泼了冷水,村里、乡里不支持:一套设备就要100多万元,大家都担心会“夭折”。但是秦倩坚信一定能成功。她多次召集村干部和老党员一起开会商讨,对大家说:“我们独创品牌,贴标生产,节约成本,请大家相信我,所有的费用由我个人来想办法,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厂家生产、销售渠道,都由我来联系,如果赚钱了,是我们村的集体产业,赔钱了,我自己出!”

经过秦倩的努力,以孙庄村的一个自然村邵蛮楼村命名的村集体产业“邵蛮楼胡辣汤”办了起来。现在的“邵蛮楼胡辣汤”果然不负众望,已远近闻名,去年还出口到加拿大。不但为孙庄村创造了巨大的品牌商业价值,还开启了西华县胡辣汤电商产业链的大门。

几年来,在秦倩的努力下,孙庄村引进资金2180多万元,发展了种植、养殖、加工等5个产业,贫困发生率由34.2%降到0.9%。

秦倩记下自己在农村的点点滴滴和所见所闻,开通了驻村日记公众微信号“河洛赤子”,宣传孙庄村新农村的风貌,引导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她在驻村日记中写道:“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扎根基层做一名实干家,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中实现人生价值。”

秦倩在蔬菜大棚劳动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