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新闻

15000多张订单0差评 47岁单亲妈妈:带着故事在路上

标签:新闻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陈欣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欣):有人说,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就是带着满腹故事走街串巷的人,他们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知道整座城市的秘密。

  47岁的王芸,就是这样一个带着故事在路上的人。

  从2015年注册网约车开始,王芸的每一天都是“朝六晚九”,北至昌平,南往大兴,东奔通州,西到卢沟桥。四年下来,她接了15000多张订单,脑子里早已印下了一幅北京地图,“什么时间去哪儿能接到单,我都知道,这是必需的”。

  “你老公怎么让你干这个啊?”

  2015年,是全国移动出行需求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国人使用移动出行的频率明显增加,“互联网+”交通进入高速发展期。数据显示,在天气状况恶劣时,大众的移动出行需求更是呈现井喷式爆发。以2015年11月23日北京大雪为例,当天北京仅滴滴专车的呼叫需求就超过了100万。而这一数字是纽约全天移动出行量的8倍。

  也就在那时,王芸的外甥女跟她提起网约车的火爆,还帮着王芸注册了账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43岁的王芸成了一名滴滴快车司机。

  她还记得自己接到的第一单,那是一个下雨天,她按导航去石景山接人,导航误把她带上了一个小岔道。越走越偏的王芸接到乘客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客人质问她为什么越走越远,王芸解释着今天是自己第一天接单,请客人再给自己一点时间。乘客却不听解释:“我不管你是不是第一天,你太慢了,我不等你了。”王芸的第一单就这么被取消了。

  虽然开局不是很顺利,但一天天坚持下来,王芸越来越得心应手。

  尽可能早到达乘客的上车地点;在车上跟乘客做好沟通,让乘客自主选择路线;每次到达目的地时,都提醒乘客带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碰上乘客落东西的情况,王芸也总是第一时间把东西送回给乘客。

  不过,服务的乘客多了,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情况:

  要么是客人叫了车,自己却迟迟不现身,好不容易上了车,就是一顿催促:“你快点,你快点,我着急死了。”

  要么是碰上爱指路的客人,“你别按导航,我给你指挥”,谁知走着走着,却把王芸指上了单行道,到目的地后,客人很得意地说:“你看这条路快吧?”王芸很尴尬:“是很快,但好像闯单行道了。”“那我可不知道,我就知道我平常骑自行车这么走可快了。”

  最尴尬的,是碰上喝醉酒的乘客。

  在滴滴发布的2019年1-3季度《醉酒乘客安全透明度报告》中显示,2019年1-3季度,滴滴收到醉酒乘车引发的投诉37607件,相当于客服每10分钟受理1起。其中,乘客醉酒引发的冲突投诉4479件,占冲突投诉总量49.1%。

  王芸也曾接到一个喝得烂醉的男乘客,半路上,客人不停嚷嚷着想上厕所、想吐,王芸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但客人摇摇晃晃根本走不稳路,无奈之下,王芸只能下车,全程别着脸扶着他上厕所……

  “对于女司机确实不太方便,”王芸感叹道,“不过,现在我们可以线上醉酒报备,平台会对这类乘客给予更多关注,还是相对安全。”

  也有乘客惊讶于她的女性身份,一上车就问,“你老公怎么让你干这个啊?”王芸回问,“您有什么建议吗?”“这要是我媳妇,我肯定不会让她干这个,尤其是晚上,肯定不会让她出车的。”

  王芸没有再吱声。

  “没事,你是女人嘛,我理解你。”

  早在儿子上幼儿园时,王芸就和丈夫分开了,十几年来,她一直与父母和儿子相依为命。

  作为单亲妈妈,要照顾孩子还要赚钱养家,必然不是件易事。王芸不记得自己换过多少份工作,公司职工、实验室实验员、驾校汽车教练、摩托车教练……每一份工作都是根据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来安排的。做网约车司机也是出于儿子渐渐长大,一方面不用家长时时陪伴,另一方面要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的考虑。


1

  30多岁的王芸迷上了骑摩托车,后来被儿子“教育”不安全后,便再也没骑了(受访者供图)

  让王芸感到欣慰的是,儿子一直很懂事。有时候,王芸工作一天后疲惫不堪地回到家中,会因小事冲儿子发火,可儿子总是像大人似的安慰她:“没事,你是女人嘛,我理解你。”

  王芸说平时儿子也总爱“磨叨”她:“在外面可一定注意安全,千万别有个三长两短的。”王芸也总是一口答应:“我可是党员,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保证让你安心。”

  说起来容易,但开车本身就是一个有风险的事情,更何况,女性要在男性从业者占多数的行业里生存,往往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

  工作的时候,王芸很少能碰到女同事,她所在的车队里有30个人,也只有她一个女性,王芸很清楚,“女同志做网约车司机,多半都是家里有事”。

  为了能在早高峰多接几单拿到奖励,往往等十点钟早高峰结束,她才能闲下来吃口饭。而那时,也到了公司规定的休息时间,“我们连续工作四小时,会被强制要求休息,不再派单了”。

  王芸大多选择去路边的拉面店吃碗面,经济、实惠、吃得饱,关键是有地方能停车。

  吃完了这一顿,午饭基本是不吃的,一来到饭点不好停车,二来不想浪费时间浪费钱。到了下午,累了就停车歇一会再继续上路……

  2018年,因为服务好,得到乘客和平台的认可,王芸换了车,经过认证,成了一名滴滴礼橙专车司机。

  “真不好意思,刚才那么跟你说话。”

  换行业?王芸没有想过,“我是真的特别喜欢车,从小就喜欢,就想天天都能摸着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退伍复员的王芸被分配到了体制内,工作稳定。然而干了一年多,王芸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王芸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决定。

  于是,不顾全家人的反对,王芸辞去了工作,开上了吉林大发面包车,成了一名“的姐”。

  “那会我才20多岁,估计是北京市岁数最小的女司机了。”

  在王芸的印象里,当时北京的出租车并不多,路好走,钱好挣,时不时还能碰上包车。“那真是一个腰别BB机,手拿大哥大的时代,”王芸感叹道,“现在时代发展太快了。”

  王芸并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辛苦归辛苦,但能靠喜欢的事情赚钱养家,我挺知足的,更何况,每天都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挺长见识的。”

  做专车司机的主意就是一个乘客给王芸出的,“那个小伙子是网约车平台的软件工程师,他跟我说专车缺女司机,我这才考虑换的车。”

  还有一次,乘车的是一位高中教师,就孩子教育的问题和王芸聊了一路,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都让王芸觉得受益匪浅。

  让王芸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车去机场的年轻女白领。路上,女孩时不时催促着:“你能不能快点?”“你是不是刚学的本啊你?”“就没见过你这么开车的!”王芸解释道:“不好意思,这段路限速,您几点的飞机啊?我尽快给您开。”“你别管这么多!”女孩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接着竟抹起了眼泪。正委屈的王芸意识到不对,赶忙问道:“您是不是遇上什么事了?”

  女孩这才告诉她,父亲生病了,自己得赶回老家,可单位请不下来假,还因此跟领导发生了争执。

  王芸瞬间理解了女孩,一路开解着女孩到了机场,下车时,女孩跟她说:“大姐,真不好意思,刚才那么跟你说话,跟您聊完,我心里舒服多了。”

  “那些上车就‘雷言火炮’的乘客,一般都是碰上了不顺心的事,不然也不会冲一个陌生人撒气,相互沟通一下,都能理解。”王芸说,“大多数乘客都很客气,每一天我都能听到好多‘谢谢’,想想也挺骄傲。”

  这几年,王芸的评分一直保持在满分5分,也从没有接到过投诉,被问到有什么“满分秘诀”,她笑笑说:“我去当兵的时候我爸就跟我说过,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不管你干什么,但你得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干好一行。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这句话。”

  狭小的工作空间,十多个小时的原地不动,就这样日复一日,王芸早已习以为常。生活不易,但对于工作,她提得最多的就是感恩。毕竟,它给整个家庭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也让王芸能有相对自由的时间照顾家人。她没有想过自己还会在这一行干几年,但她想,只要车还能跑,自己没有超龄,她就会把这份工作一直做下去……(应受访者要求,王芸为化名。)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