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河北唐山:解决妇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王晓艳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丽婷

□ 王晓艳

“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市妇联搞得实不实,广度够不够?最终要看究竟给妇女群众解决了多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怎么样,对党和妇联组织的信任度、认可度有没有提高。”河北省唐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进霜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唐山市妇联始终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邀请各行各业140多名女党员、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先进模范人物、巾帼社团志愿者参加系列主题联学、集中研讨交流;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女党员踏踏实实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同时,在深入学习研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乡村四级妇联干部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截至目前,600多名县级以上妇联执委和300名女企协会员直接联系妇女群众,解决了一批妇女生产生活中的发愁事。仅61名市妇联执委就直接联系走访妇女群众5096名,帮助解决涉及创业就业、维权、孤寡老人照料等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1336个。

今年,唐山市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送去温暖,传递温度,解决了一系列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送培训,持续提升妇联干部履职服务能力上,唐山市妇联采取市本级举办示范培训班、县级以下下训一级的方法,对全市5万多名专兼职妇联干部进行妇联业务知识普遍轮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集中开展讲习所师资骨干培训,为213所市级示范讲习所培养了一支常年活跃在基层的志愿讲师队伍。探索设立“木兰有约”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组织“木兰有约”法治宣讲20场,受益群众超过3000人次;举办“法润心田,福泽家园”基层维权干部宪法学习培训班,培训普法骨干400名;邀请法律专家,开办普法微课堂,累计编发相关法律知识200多期,同时将《普法微课》优秀内容辑印成册,在全市范围发放,助力妇女群众提升治家、管家、护家综合素质,用家庭平安小幸福温润社会稳定大和谐。

为了助力妇女融资创业解难题,唐山市妇联全面推行网上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审批服务,年内帮助1068名创业妇女申请财政贴息贷款1.2亿元。为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唐山市妇联面向女企业家和巾帼创业带头人征集扶贫就业岗位73类4420个、技能培训项目59个,供妇女群众选择;联手140多家京津冀家庭服务业企业诚信联盟单位,推介和发布家庭服务业项目112个,提供就业岗位1.5万多个,提供创业项目80多个。

在巧手创富,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唐山市妇联今年开展家庭手工特色产品推介洽谈活动2场次,促成产销对接合作30宗,新增就业岗位400个,直接带动59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就业增收。举办了京津冀女企业家走进曹妃甸合作项目签约洽谈活动,促成1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0.65亿元。重点培育了“唐山福嫂”专业村6个、巾帼家政服务旗舰企业8家,服务唐山及京津冀数万个家庭,优先为转移就业的农村妇女和“去产能”转岗职工、贫困单亲母亲、残疾妇女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年人均工资收入4.5万多元。

同时,为了助力家家和谐向上,唐山市妇联持续推进“家庭一号工程”,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家教公益讲座、亲子实践活动1000多场,受益家长10万人次。并募集爱心资金16.7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母亲315人次。启动“脱贫攻坚春蕾护航行动”,为建档立卡在校在园女生260人捐助了学生平安险;今年以来,共筹集春蕾计划助学款物90.66万元,救助春蕾女童1368人。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