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伴书房”里的家庭教育新阵地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姚鹏 发自宜昌 “伴书房”位于湖北宜昌高新区的宜昌图书城内,穿过两重古色古香的石门,400余平方米精巧雅致的阅读空间呈现在眼前,几位家长正和孩子一起静静享受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

“我们这里突出‘陪伴·阅读’主题,强调亲子陪伴,所以起名伴书房。”“伴书房”负责人王晓萍说,“伴书房”文化空间作为宜昌市妇联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对大众免费开放,常态化举办以生活、教育、文学、艺术、社会、历史为主题的各类亲子活动。

王晓萍介绍,“伴书房”在家庭教育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体系,团队都参加过家庭教育的培训,目前已经发展出一支120人的亲子阅读义务推广团队。

“伴书房”是宜昌市妇联开辟的众多家庭教育新阵地之一。据了解,宜昌市妇联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通过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深入扎实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为家长提供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使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家庭教育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扩充家庭教育队伍,宜昌市妇联广招家庭教育志愿者,把热心教育事业并拥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士组织在一起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到乡镇社区向广大家长、监护人员宣讲家庭教育知识,有效扩大了家庭教育的覆盖面。此外,妇联还积极探索项目化、实事化工作方法,指导宜昌市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春蕾少年儿童中心、关爱单亲家庭协会等社会组织实施家庭教育项目,并先后培育了宜昌市平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宜昌市新心家庭教育中心。2018年注册的宜昌新心家庭教育中心,已先后完成家庭教育课堂和家长成长沙龙100多次;平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则以“父母做示范,帮孩子养成好习惯”为主题开展家长公益讲堂,受益家庭达6万多户。

此外,宜昌市妇联联合教育局制定家校共建实施方案,明确了社区(村)和学校家长学校建设、管理、运行规范,并大力实施“流动家长学校”项目。同时,宜昌市妇联积极开辟线上线下两个通道,把先进的家教理念和知识送到基层千家万户。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