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高德惠家庭:用诗歌记录生活 用真情分享家风

标签:家风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 作者:叶珊

“春天来了。窗外的小草吐出了绿芽,楼前的柳枝嫩叶萌发;湖中的冰凌在悄悄地消融,道边的迎春张开了点点黄花;湿漉漉的风儿迎面扑来,和煦的阳光把暖意播撒......”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的宝湖社区,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时常捧着自己书写的诗集,抑扬顿挫地朗诵。这位老人名叫高德惠,来自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高德惠热爱朗诵,喜欢用诗歌记录生活、抒发情怀,而他的灵感很多都是来源于他的和谐家庭与优良家风。高德惠说:“我家28口人和睦相处、同乐共荣,在彼此敬爱中孕育出友善挚真的暖暖亲情。”

高德惠的父亲是劳动模范,母亲是普通工人。从小时候起,父母就教导他要“认真工作、老实做人”。高德惠将这八个字的家训牢记在心,成家之后,他亦勉励家中后代要勤奋工作、努力上进。

几十年来,不论是曾经紧衣缩食、艰难困苦的旧时光,还是衣食丰盈、诸事顺遂的新生活,高家四代人始终秉承家训、尊听教诲,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令高德惠欣慰的是,儿女们个个业绩骄人,孙辈7人中,有6人考上了大学。

四年前,很偶然的一个契机,高德惠加入了“阳光分享汇”诗歌故事社团。社团每次活动,成员们都会分享各自创作的诗歌。高德惠也把自己写的家风诗歌深情朗诵出来,同大家畅叙心得。

2017年,高德惠的老父亲去世。送别父亲后,高德惠既悲痛又感慨,父母的良好教育让他受益一生,他应该通过自己的家庭让更多的人看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那年的12月12日,宁夏首个社区“家风家训馆”在宝湖社区揭牌成立,高德惠与社区的其他7人一同被聘为义务讲解员。

“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归宿,它既给予我们亲情,也给予我们温暖与幸福。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有良好的家风支撑……这间屋子的主题是‘传承好家风’和‘我们身边的好家风’,里面的展品都是咱们社区居民给的。一听说要开家风家训馆,大伙儿纷纷把自家传了很多代的家规、家训、家谱,还有颇具年代感的老照片、老钟表、收音机、粮票等,无偿捐给场馆,这才有了大家眼前这个有着丰富鲜活资源的家风家训馆。”每次听到高德惠细致的讲解,参观者都会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眼前这些珍贵的老物件。有些居民参观后,带着孩子再来一次,为的就是专门听高德惠讲家风、谈家训。

image.png

高德惠老人讲解好家风(左一)

在高德惠眼中,“家风馆志愿讲解员”这份有岗无薪的差事是良善之举、欢喜之事,他很重视这份工作,暗下决心,“只能做好、不能做坏”。高德惠坦言,每一次开口讲解时,都会有一种庄严的“使命感”与“仪式感”在心头涌动,令他对参观者不敢有丝毫怠慢。每一场讲解,老人总是穿上最得体的衣装,把自己最阳光整洁的一面呈现出来。高德惠颇为自豪地说:“我既是讲解员,又是传播者。我希望借助家风家训馆这个平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闻其风,汲其流’。”

2018年11月,高德惠得了肺炎,康复出院后身体比较虚弱。这时,有一批来访者专程到宝湖社区的“家风家训馆”参观,他为此迅速调整状态,坚持完成讲解。

之所以能讲好家风故事,也是因为高德惠自己就有一个家风优良的大家庭,对此深有体会。谈起他的大家庭,高德惠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家一直倡导的就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事。这个大家庭有12个小家庭,四代共28口人,从来没红过脸、打闹过,更没有人做过触犯法律的事。大家都按部就班地生活,我觉得这就是社会和谐的一部分。”

讲解中,每每听到笑声和掌声响起来,高德惠都能深切体会到“老有所为”带给他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被问到他所理解的“幸福”是什么,老人回答:“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幸福从来都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高德惠觉得,好家风不应只是让自家人受益,而是应分享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懂得家庭建设的重要性,都能拥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把“好家风分享”一场接一场地做下去、讲下去。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