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广东:家政新军正在争当行业领跑者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林志文 黎浩标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林志文

□ 黎浩标

来自粤西农村的江女士原本只是一名在家照顾孩子的家庭主妇,全家生活都依靠丈夫打杂工的微薄收入支撑。为摆脱困境,经朋友介绍,江女士开始从事家政工作,初始月收入3800元,后来她学习了月嫂相关专业技能,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现已成长为公司的高级月嫂,月收入达1万多元。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政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趋势,家政行业成为既能满足家庭育儿养老需要又能容纳就业的好载体。应对这种需求,各级妇联积极推动巾帼家政工作。

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既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的迫切需要,广东妇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用心用情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完善地方政策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东省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积极推动巾帼家政工作。今年,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冯玲向省人大提交《关于推动实施“粤嫂家政”工程推进技能就业的建议》,建议将巾帼家政纳入政府家政工作总体规划,呼吁多部门联合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培训平台、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家政发展。

在妇联等相关部门推动下,“南粤家政”纳入省委省政府2019年民生工程,不久前《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出台,全面对接细化落实《意见》,突出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提出2021年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任务。

加强宣传对接,努力增加有效供给

据了解,广东各级妇联坚持把“南粤巾帼精准脱贫行动”和“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融合推进,举办家政政策辅导报告会、女性家政创业就业故事分享会、贫困妇女家政就业脱贫事迹宣讲会等宣传活动;通过配合举办“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和培树“最美家政员”等活动,引导妇女转变就业观念和推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家政服务人员的良好氛围;联合巾帼家政企业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帮助有意愿从业人员建立档案,通过培训实现家政就业;利用春风送岗位等专场活动公开招聘,吸引妇女从事家政工作。有关地市妇联还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特别是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建立一批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巾帼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与广州、江门、深圳等珠三角地市进行供需对接。据统计,仅今年,广州、河源、惠州、江门、清远、茂名妇联就宣传发动了2万多名妇女从事家政工作。

多举措协同推进,引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近日,由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主办、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广东省“南粤家政”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妇联棠溪综合大楼成功举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参差不齐是家政行业发展的痛点之一。为此,各级妇联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依托巾帼家政机构,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展育婴师、催乳师、中式面点师、保育员、小儿推拿、养老护理、妇婴护理等技能培训项目,满足城市家庭多元化需求。

据了解,目前广东家政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亟待提高,行业标准体系、权益保障体系和诚信体系仍有待完善,家政服务市场秩序急需规范。对此,省妇联积极推动在做强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上下功夫。去年底,在全省6个地市开展巾帼家政提质扩容试点,从平台搭建、联盟建设、下沉培训、部门联动等方面作积极探索。今年初省妇联指导成立了省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发展32家巾帼家政企业为成员单位,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对标国内外一流企业,做强行业“强板”,并鼓励巾帼家政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家政服务员、家政企业、雇主信息,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真实有效的家政服务动态就业数据;制定省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公约,引导建设诚信自律的企业文化,推动规范化发展,争当行业领跑者。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