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文娱

盖·奥兰蒂:变废弃火车站为欧洲最美博物馆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秦红岭

巴黎奥赛博物馆

在意大利米兰中央火车站和米兰加里波第门附近,有一个以连续流动的巨大圆形反射水池为标志的广场,被誉为米兰“曼哈顿”。该广场以意大利著名女建筑师盖·奥兰蒂(Gae Aulenti)的名字命名,纪念她为现代建筑艺术的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盖·奥兰蒂1927年出生于意大利,1954年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自1954年开始,奥兰蒂便创办了自己的事务所。2012年10月去世前,奥伦蒂留下了200多项建筑、家具等设计作品,并获得众多奖项和荣誉,如法国“荣誉军团骑士”的称号,东京帝国建筑奖等。1999年,时任《纽约时报》建筑评论家的赫伯特·穆尚称她为近现代以来最重要的女建筑师。

奥兰蒂将建筑视为存在于城市环境中的独特实体,她擅长将建筑和城市环境有机联系在一起,注重对传统设计精华成分的吸收和再利用,将历史建筑转变为能反映传统与现代感之间平衡的活力空间。

在奥兰蒂最知名的设计作品——巴黎奥赛博物馆项目中,很好地体现了她的核心设计理念。该项目位于塞纳河左岸卢浮宫斜对面,其建筑主体是建于1898至1900年的奥赛火车站。1975年法国政府决定把废弃已久的火车站改建成展示现代艺术品的博物馆。1981年奥兰蒂被选中担任奥赛火车站改建项目的设计师,从而成就了她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作为重新设计的一部分,奥兰蒂精心分割了整座火车站的空间,华美的玻璃天棚成为展馆的入口,过去的火车站轨道变成了主展览区。最为精彩的就是奥赛博物馆的中庭设计。奥兰蒂设计了覆盖中部走廊的两个塔楼,在一个海绵状空间中创建了一个宏伟的中庭,该空间曾是拱形玻璃天花板下的火车轨道。参观者进入主展览区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通透感,站在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到整个中庭空间形态的变化。内部空间经奥兰蒂重新设计和装修后,既承袭先前的建筑风格,又符合新的功能需求,例如穹顶的蔷薇花饰与先前一样,但添加了防止声音反射的装置及通风口,让这座建筑达到历史传承与现代功能的完美平衡。

巴黎奥赛博物馆于1986年12月开业,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和“印象派画作的圣殿”。1987年,奥兰蒂接受法国最高荣誉——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表彰她在设计奥赛博物馆上的成就,她也是第一位获得这项勋章的女建筑师。

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改扩建项目中,奥兰蒂同样尊重原建筑的历史元素与框架,外部保持不变,仅打掉一些内墙,采用自然光,将原建筑的内墙与外墙用玻璃屋顶连接起来,创建了一个明亮的室内庭院作为核心,配合便捷的电梯,利用原有建体的阳台、拱形屋宇和天窗,于怀旧氛围中增添了浓厚的现代气息。

奥兰蒂的代表性建筑设计作品还包括巴黎蓬皮杜中心的翻新、威尼斯卡西宫美术馆、威尼斯格拉西广场以及巴塞罗那国家美术博物馆等。她的过人之处在于,在建筑、工业设计、舞台设计、家具设计等方面均取得傲人成就。例如,奥兰蒂最著名的家具作品是《带着轮子的桌子》,她将一块厚厚的玻璃直接放置在四个工业化的轮子上,构成一种戏谑化的设计风格。该作品被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奥兰蒂曾说:“建筑业的女性不能把自己当成少数群体,因为一旦你有这样的想法,你就无法施展才能。”作为20世纪中期活跃在世界设计舞台上的一位有重大影响力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奥兰蒂以自身的成功诠释了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独立与卓越。

□作者系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2-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