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如果孩子懂得察言观色……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陈若葵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陈若葵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孩子嘴甜、乖巧、顺从、随和;与人接触,他们懂得察言观色、顾全大局。这些孩子也因此常常被大人们夸奖:“聪明、懂事”。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所做的一项关于孩子“懂事”的调查显示,78.1%的成人喜欢懂事的孩子。家长头脑中的“乖孩子”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在被要求“乖”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从小就习惯于看父母的脸色,根据家长的意愿去做;或者通过察言观色、哄父母和身边的人开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在善解人意和察言观色之间找到平衡?

孩子会看脸色等于聪明懂事?

会察言观色的孩子,通常能给人会说话、会哄人的印象。“80后”妈妈叶舒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我女儿今年7岁,会看人脸色,家里无论谁不高兴,她即便不太知道原因,瞬间会表现得很乖巧,或讲笑话逗我们开心,我父母常夸她‘这孩子有时比大人都懂事’;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也喜欢她,被称为‘开心果’。她也淘气、调皮、有鬼点子、提各种要求,大多是在大人们心情好的时候,所以很少被批评,愿望也容易得到满足。”每每有人夸女儿,叶舒听着心里美滋滋的,但她也隐隐有一丝担心:“女儿是不是太懂事了,日后会不会变成‘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孩子?”

如果孩子过于在意大人的情绪,言谈举止以大人的脸色为风向标,如此察言观色就与善解人意、情商高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过分关注他人情绪的孩子或因为缺少父母陪伴和安全感而小心翼翼;或比较敏感,通过观察消化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言行,做一些超出年龄的或违心的事情,久而久之,其内心的负面情绪会越积越多……凡此种种,都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钱志亮说:“如果家庭教育中出现不同的标准,孩子就容易变成喜欢看人脸色、耍小聪明的两面派,见风使舵、投机取巧,这种情况最容易出现在隔代教育中。”而在核心家庭中,父母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孩子也容易学会钻空子,在严厉的一方面前表现得乖巧听话,而在面对宽松的一方则肆无忌惮。

钱志亮认为,会看脸色的孩子,内心有深深的恐惧。总把别人的情绪放在第一位,自己的正常需求被压抑,孩子容易形成讨好型人格,胆小自卑,不敢向别人提要求和麻烦别人,不快乐、不随心、不自由。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爱、被温柔对待。

心理学家武志红也认为,许多在某一方面有超能力的人,恰恰是在这一方面受过严重伤害的人。懂事是很深的绝望,它表面上为家长带来省事的好处,也许骨子里就处于恐惧。那个懂事的孩子,是牺牲了自己的快乐,成全了父母,成全他人。

“看脸色”也有分寸

在孩子社会化的过程中,需要学习觉知别人的情绪,懂得顾及他人的感受,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是,以此为前提的察言观色,其目的是让孩子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进而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善心,学会共情,而不是让孩子以讨好他人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或者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比如,原定周六带孩子去科技馆,但周六一早妈妈突然开始头疼、咳嗽,妈妈虽然坚持按计划出行,但身体的不适和为难情绪显而易见。这时,如果孩子主动提出让妈妈休息、把参观科技馆的活动推迟到下周,其察言观色产生的效果就是共情,能换位思考、体谅妈妈的不舒服;而如果孩子表示,“妈妈,我们下周再去吧,但今天让我多玩两个小时游戏行不行?”这样看脸色的结果,虽然让妈妈得到了休息,但孩子趁机破坏了既定的规则,达到了多玩游戏的目的,有明显的投机取巧的迹象。

所以,引导孩子恰到好处地察言观色,能使其懂得为他人着想、体谅他人、关爱他人、善解人意;恰到好处地察言观色,也能让孩子懂得行为的边界,根据对方的言谈举止,明白自己的哪些言行应该适可而止,懂得掌控言行表达的分寸。如果孩子在家庭中、在人际交往中,能借助看脸色更多地换位思考,淡定从容,他就容易受欢迎、有好人缘儿,拥有更融洽的人际关系。

引导孩子感知他人的情绪

“脸色教育”不可取,但引导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关注他人的情绪、并做出适度的反应是必要的。比如看到孩子的同伴伤心,父母可以提示孩子去关注同伴的表情,体察他的内心感受。适时安慰同伴,表达对他的理解并观察他的反馈;或拍拍他的肩、轻轻地抱他一下、听他倾诉,也可以干脆什么都不说,静静地陪着他。这样做有助于孩子学习换位思考、尝试感同身受、懂得体谅他人、学会包容和接纳,进而培养起同理心。

日常生活中,孩子经常有求于他人,遇到类似情况,父母可以告诉或示范给孩子,如何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以商量的口吻与对方沟通,观察对方的表情、态度、措辞和表达的方式,而不是直接提出要求、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和反馈,勉强对方满足自己的要求,让孩子明白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这是积极的、正向的察言观色,能使孩子变得越来越“懂事”。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看来,真正的懂事就是懂规矩,懂得体谅人,为他人着想。懂事未必是压抑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一定要教育引导孩子懂社会规则,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