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自己夹菜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沈明革

■ 沈明革

“吃饭了。”外婆喊,“晚上的菜真香呀!”

外孙安安专心致志地在用积木搭飞机,对外婆的招呼充耳不闻。

喊了几次不见反应,外婆用生气的口气说:“现在的孩子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以后饿你们三天,让你们尝尝饿肚子的滋味!”嘴里这么说,手上却不断地给孩子的碗里夹菜。

终于,安安完成了自己的创作,把做好的飞机拿在手上试飞了几圈后,满意地放在窗台上过来吃饭了。

饭桌上,安安的碗里鱼肉蔬菜满满地堆到了碗口上。面对自己碗里丰盛的饭菜,安安的脸板了起来。

“我说过多少次了,吃饭的时候我自己夹菜,为什么你们一定要给我夹?这么多的菜,我的饭怎么吃呀?”

“哎,你在长身体呀。这里面的鱼呀、肉呀、蔬菜呀,这些营养都是你们小朋友不能少的。”外婆看来并没有理解安安的内心想法,而是按照自己的逻辑试图解释。“叫你来吃饭也叫不动,你想想,给你夹菜还不是为了你好。”

“不对!我这么大了,为我好就应该让我自己夹菜。我自己会夹,为什么你们还要给我夹?”安安提高了嗓门,理直气壮地反问外婆。

吃饭的时候要不要给孩子夹菜?在我们家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外婆、奶奶喜欢自己的小孙子是很自然的事情,她们的感情当然也是非常真诚的。问题是我们要怎么爱孩子?就说吃饭,安安虽然胃口好,自从几个月大添加主食开始,就常常要被喂到背过脸去,把小脸藏在餐椅的靠背后面不肯转过来为止。爸爸妈妈虽然主张孩子不想吃就不要再喂了,但平时外婆、奶奶总是想方设法让安安多吃一些。但是,随着安安逐渐长大,自己主意也越来越大,让孩子吃什么孩子常常偏不吃什么,令外婆、奶奶遗憾甚至痛心。

“哎呀,这个孩子,怎么好歹都分不清。你想想,这个世界上这么真心对你好的人有几个呀!”外婆对安安不能了解她的一片好心而痛心疾首。

安安对外婆的话根本就没有听进去,只是对自己的话不被外婆接受而气愤。他端起碗,用勺子一股脑儿地把碗里的菜舀回了面前的菜碗。

“以后你们谁给我夹菜我就这样全部给你们舀回去!”安安气呼呼地大声宣布。

这一招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你把这些菜都给我夹回去!”外婆立刻疾言厉色地喊了起来。“你这么一搅和,这碗里的菜还给谁吃呀?”外婆一边说一边动手准备把菜重新夹回安安的碗里。

安安瞪大眼睛站了起来,把手放到餐桌的下面毫不示弱地喊:“不能夹回来!再给我夹菜,我把桌子都翻了你们信不信!”

外婆吃惊地愣了一下,停住了手。

我赶紧轻轻地拍拍安安的肩膀,说:“我感觉你很气愤,是吗?”

安安点点头说:“我怎么说都没有用,我很生气!”

“是啊,如果我反复要求,别人还是不听我的,我也会很生气。”我表示理解孩子的心情。“但是,我们要注意区别,有时候别人不同意自己的意见也是因为出于好心。比如说,我们应该看到外婆、奶奶这么多年为我们做饭是很辛苦的。”

“我知道想让我多吃一点,外婆、奶奶是为我好。但是我已经长大了,应该让我自己夹菜了。”安安的语气开始平缓下来。

“还有一个问题,你是从梁山下来的好汉吗?”我认为还必须与这位幼儿园小朋友讨论一下遇到矛盾如何解决。“一家人意见有不同,就可以翻桌子吗?”

“我没有真的要翻桌子,我是一气之下说说而已。”安安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说,“我就是吓唬吓唬的。”

几个月之后,安安的生日。当奶奶把生日蛋糕放上桌子,安安突然跳下椅子站得毕恭毕敬地说:“等会儿,等会儿,我有一句话要说。”只见安安深深鞠了一躬说:“把我养这么大,外婆、奶奶你们辛苦了!”

外婆、奶奶顿时热泪盈眶。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