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父母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 山东广饶妇联积极推进母亲素质提升工程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姚建

“老师,来听讲座之前,我的压力太大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也不知道怎么跟他相处……”日前,在山东省广饶县兴安小学报告厅外,众多家长围在授课老师身边倾诉着育儿的困惑。

近年来,家长和孩子沟通难、孩子身心发展失衡的现象困扰着许多家长,他们束手无策,日积月累就成了家庭教育上的痛点。从2018年起,广饶县妇联在全省率先启动“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叫响“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理念,以提升母亲的科学教子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为切入点,通过提升母亲素质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难题,提高家庭文明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

科学定位,系统化设计是该“工程”的特点。 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构建母亲素质提升讲堂、母亲素质提升骨干力量培训、“父母的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培训等板块,通过家庭教育培训、婚姻家庭调适、亲子阅读、文明礼仪培训等课题,为全县妇女儿童公共服务提供多元化支持,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好母亲的表率作用。

对接需求,项目化运作凸显了“工程”亮点。探索“点单式精准服务模式”,在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的各个具体项目中,注重收集和听取供需两端的意见建议,将重点从“给你我有的”转变为“给你需要的”。如“父母的开学第一课”项目,工作人员前期对接学校和家长双方需求,选取小一、初一、高一学龄阶段,课前——向家长采集授课需求,用点单式培训让家校共同参与;课中——每节课发放200余份调查问卷,采集家长对课程满意度、家庭基本信息和对课程的意见建议等;课后——对回收问卷分类统计,评估授课效果,不断提升课程针对性和适用性。两年来,通过这种方式,“开学第一课”已走进城镇中小学开展20余场,场场爆满,场场延时,直接受益家长12000余人,真正成了拉近孩子与家长距离的关键一课。

与时俱进,链条化延伸拓展了“工程”广度。 2019年,广饶县妇联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与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相结合,用妇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阵地+项目的“3+工作法”延长服务链条,提升精准服务妇女群众、服务家庭的效果。高度关注家庭建设新变化和家庭教育新需求,在有效解决家长当前教育困惑的同时,注重培育本土化的项目和人才,打造了“智慧父母十讲”等系列公益课程,走进社区妇女之家、母亲讲堂、家长学校,深受家长欢迎。

落实落地,常态化实施提升了“工程”效果。 两年来,广饶县以锦湖等5个社区为试点,分别打造“智慧的种子”“0~3岁快乐天使”“书香润亲”“至善讲堂”“情暖夕阳”等各具特色的项目,举办课题培训、公益讲座、读书会、亲子沙龙等170余场次,培训家长9786人次 ,成为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服务品牌。深化母亲素质提升“五进”工程,争取16处市级母亲讲堂落户7个镇街,举办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等培训86场次,培训妇女3500余人次。通过这组抓落实的“组合拳”,倡树科学教子观念,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广饶县妇联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已与幸福护航、好家风传承等工作有机结合,与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工作阵地密切联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不断传承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时代进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