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职场

新技术驱动,求职方式变了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作者:记者 盛 峥 通讯员 徐瑞雅

AI招聘、直播求职、大数据分析岗位需求……

新技术驱动,求职方式变了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科技与人力资源服务加速融合,正在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12月3日至4日,2020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大会在苏州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新技术带我们去哪儿”主题,就新技术如何驱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变革展开探讨。

AI招聘成趋势,机器人来当面试官

招聘APP和小程序如雨后春笋一般诞生;招聘机器人帮助雇主进行候选人关键信息收集;聊天机器人主动与候选人沟通,还能根据简历缺失字段询问候选人情况,并进行初选面试……如今,AI技术在招聘领域的运用越来越成熟,正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一片“新蓝海”。

专注于AI场景在人力资源行业应用的武汉鸣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一个大学生求职搜索平台,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平台数据由机器人自动填充并分类,整个平台实现无人化、全自动化运转。

“我们的招聘人员曾做过问卷调查,发现企业原来每天要花掉40%以上的时间,跟候选人进行简历意向探寻、简历索取、预约笔试面试等方面工作,消耗了大量精力。”在鸣鸾科技副总经理郑欣看来,AI智能客服的出现,为行业带来新变化。目前,鸣鸾科技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引擎,已针对上万个招聘类词汇和语境进行训练,让AI智能客服更精准。

盖雅工厂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认为,AI技术除了为招聘赋能,还与一线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挂钩。“AI打卡技术已非常成熟,还有人脸自动识别技术,能够根据员工微表情判断他们的状况,这对管理层来说,能够科学安排员工时间,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简历视频化,直播让求职不再难

在人力资源第三方独立观察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吴建华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信号和流量不是问题,应聘者在镜头前的镜头感也更加顺畅自然,投视频简历也很方便。

“一个抖音号、一个快手号甚至就是一个人的简历,传统招聘网站侧重技能、知识水平与岗位匹配,视频招聘则更加看重现实意向的匹配。”吴建华认为。

“今年‘双11’当天,某直播平台直播ID为‘小玉’的主播在高峰期上演了一场直播招聘,一天就招聘了100多人。”“深圳一家公司,200多个主播每个人一台手机做直播,就是为了招聘。”谈起这两个直播招聘案例,新蓝领观察、 劳务茶馆创始人李城伟直呼不可思议。

短视频的崛起,让视频招聘成为新趋势,也催生了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渠道。打开一款名为“抖聘”的手机软件,页面里的所有岗位描述都以视频方式呈现。今年9月,这款软件还完成了数百万美元的A+轮战略融资,引起业界关注。

“中国有蓝领约4亿人,其中制造业蓝领约1亿人,服务业蓝领约1.2亿人,建筑蓝领近8000万人……然而,当前蓝领人力资源服务尚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蓝领招聘的下一场变革是什么?李城伟认为,一定是技术驱动下的效率变革。“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小玉’将‘来到’你的面前,让你见到真人。”

需要人工智能,更需要情感互动

“随着AI、视频、大数据等渠道应用,传统人力资源企业是否就会被取代?”HRTechChina首席顾问王文斌认为,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会取代一些岗位,但同时也会衍生出一些新岗位。人力资源服务的智能化,根本上还是要依靠技术驱动,这将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发领域人才向人力资源服务业流动。

以薪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例,其打造的智能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薪企链,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了发薪、融资等供应链金融系统的数字化。

“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取代岗位多发生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比如我们跟银行打交道多,侧面见证了柜台人员岗位缩减的现实。”薪海科技商务总监刘坤介绍,作为一家年轻的技术驱动型科技企业,研发人员占了60%,分布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发领域。“未来我们将吸纳拥有互联网金融数据开发、分析、运维等工作经验的技术人才充实公司‘智慧大脑’。”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院劳动人事争议研究室主任李天国提出,从当前技术趋势看,人工智能甚至可以取代部分脑力工作者(白领)的劳动,但唯一不能被替代的就是情感劳动。“人力资源公司是通过‘人对人’的服务产生附加值的行业,员工是不能被替代的,也是人力资源公司下一步战略逻辑设计的方向,也是‘新技术带我们去哪儿’的深度思考方向。”

记者 盛 峥

通讯员 徐瑞雅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