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云南大理将建31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玉林 发自昆明 12月5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妇儿工委办在下关镇西大街社区举行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集中授牌仪式。争取用3年时间(2019年~2021年)分期分批在全市建成31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并投入运行。

12月3日,大理市妇儿工委还印发《大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社区要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学校、医院、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优势和作用,举办“家校合作学习会”“家校联谊会”“亲子悦读”“家长提案卡”“关爱特殊儿童”等活动,让教师、家长、学生及相关人士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活动,在参与中共同成长。

据悉,大理市将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建立互联互通的工作模式,组织“五老”队伍、“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担任兼职教师和知心朋友,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积极构建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着力培育家庭教育顾问、专家团队、指导师、讲师、志愿者、工作者,召开家庭教育交流研讨,探讨工作方法,互联互通,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

“鉴于家庭教育具有启蒙性、亲密性、个体性、随机性等特点,服务站将充分发挥大理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的优势和作用,分片包干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提供服务,每年至少组织4次家长指导、4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覆盖人群1000人次以上。”大理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李建梅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服务站还将根据不同家长群体的需求提供家庭辅导,定期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进行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培训,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网络、新媒体等信息资源,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指导服务。

今年,大理市妇儿工委办将在8个社区、村委会开展试点工作,并给每个站点先期安排了建设经费,率先建立一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在试点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在全市两区、各乡(镇)有序推进家庭教育服务站建设,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管理,不断扩充数量、扩大规模、提高质量。

李建梅表示,大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聚焦家教、家风、家训和传统文化知识传承,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家庭教育全过程,营造传承良好家风,建设“最美家庭”,养育“最美孩子”。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