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贵州安龙坚持以服务促引领,以培训促提高

“带着姐妹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峰 肖雄 岑福莉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峰

□ 肖雄 岑福莉

“培训很管用,回去后,继续带领姐妹们发展产业致富!”刘长琴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万峰湖镇下箐村妇联主席,刚刚参加完“安龙县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的她,对自身发展和带领村里更多妇女同胞脱贫致富更加充满信心。

原来,11月底,安龙县委组织部、党校和县妇联共同组织全县11个镇(街道)妇联主席、144个村(社区)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以及43个县直机关妇委会主任共300名学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促使她们在乡村振兴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别小看四十出头的刘长琴,她在当地名气可不小。不仅仅是基层妇干,还是致富女能手。

“2015年4月,我牵头成立了安龙县绿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筹集资金60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圈舍,进行黑山羊养殖。”自己富了不算富,发展黑山羊走上致富路的刘长琴,还带动8户贫困户参与黑山羊养殖,户年均纯收入最低2至3万元,最高可达5至6万元。

在刘长琴看来,再大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娘家人”的帮助,“我读书不多,但这次培训通俗易懂,太好了。”

据介绍,在短短两天的培训中,慈溪市委党校、安龙县委党校等老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妇女维权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坚守妇联组织初心 团结引领妇女建功立业”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效果明显。

“这次培训很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安龙县洒雨镇海星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郑周英是妇女同胞学习的榜样。

平日在村里,郑周英下组串户,了解村民所需所盼,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几年来,她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海星居委会安装饮水主管网1600多米,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实现了通村、通组、通户硬化路全覆盖;完成危房改造142户。截至目前,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烤烟种植600多亩、薏仁米2000亩、食用菌大棚140个,竹产业1500多亩、杉木林3000亩。

“我都做好了笔记,回去后,继续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特别要团结引领我们村的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建功立业。”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龙山镇北乡村党支部书记陈国秀表示。

普坪镇戈塘村妇联主席罗敏说:“以前对开展村妇女工作是模糊的,现在通过培训,回去后,把工作干扎实了。”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安龙县妇联始终坚持以服务促引领,凝聚“她”力量,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

“从学习中提高认识,尤其是我们的基层妇联干部,学习回去后,通过她们的引领和宣传,从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安龙县妇联主席戴江说,培训的意义在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道路上凝聚更多的巾帼力量。

培训中,参加的妇女干部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继续把妇联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发挥好妇联干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作用,用自己一点亮光点亮基层妇女工作。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