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奋斗着的巴渝“巧姐”:生活要靠“一技之长”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真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许真学

11月27日这天,重庆市沙坪坝区科讯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玲特别高兴,因为学校培训出的家政人员当天在重庆首届家政服务“巴渝大姐”评选中获得了十佳家政服务“巴渝大姐”称号。“看着她们有了工作,有一份可观的收入,我就特别高兴。”高玲说,沙坪坝区妇联鼓励广大女性以家政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鼓励女性从事家政事业,学校近3年来培训了近2万名妇女,她们走上岗位后每月普遍能收入5000到8000元,月嫂能有一两万元,甚至有的姐妹通过做家政买上了别墅。

虽然不能人人都买别墅,但家政培训确实让不少姐妹找到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在重庆,为促进妇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重庆市妇联大力开展“巴渝巧姐”手工培训、“巴渝网姐”电商培训和“巴渝大姐”家政培训,让妇女们掌握一技之长。

培训后上岗 劳动很快变现钱

“不需要经验、能拿到现钱。”这是城口县妇女龚清贵20年前进入家政行业的原因,看到了家政行业的前景,五六年前,龚清贵成立了龚姐家政。“我觉得我们行业有前景,我们能挣到钱。”龚清贵说,目前在她的家政公司里有三四十名姐妹,大家每月能拿到五六千元。近几年,重庆市妇联大力推动家政行业发展,在各区县开展“巴渝大姐”家政培训,龚清贵的公司也得到了城口县妇联的重点扶持。在她的培训和带领下,已有几百上千名城口姐妹进入到家政行业工作。“她们有的自己发展,有的学到了技能后找到了长期雇主。”龚清贵说。

从事家政行业工资收入不错,但同时也对妇女们的时间要求高,需要有较为固定的时间,而对于部分为照顾家庭并不能长期离家的妇女,重庆市妇联开展了“巴渝巧姐”手工技能培训,让妇女们学得技能居家灵活就业。

记者看到,“巴渝巧姐”手工技能培训的项目各不相同,但都各有特色,有刺绣、版画、剪纸、编织等各个类手工产品。制作这些手工产品妇女们能否获得可观收益?记者了解到,行业内有计时和计件两种工资计算方式,根据妇女们的手艺、速度不同,大部分妇女收入在2000至4000元之间,小部分妇女能拿到六七千元。

在江津区广兴镇时化街社区,社区妇联为留守妇女和老人们找来了代加工项目,为婚礼用品公司代加工假花。在江津区妇联举办的“双学双比”手工穿花技能大赛上,6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你追我赶,在比赛中展现着各自的穿花手艺。妇女们告诉记者,她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做穿花,每月能获得1000~2000多元不等的收益。

车间建到家 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开展“巴渝巧姐”手工技能培训的同时,重庆市妇联还积极探索将巾帼扶贫车间延伸到妇女家庭,建立最小单元的巾帼扶贫家庭工坊,方便居住偏远、年龄较大、身有残疾难以离家参加集中培训的群众。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的贫困户马培清家,如今已在家乡出了名。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走进了马培清家,同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围坐院中,共话脱贫攻坚。

在马培清家庭里,儿媳谭明兰有一双巧手,做的布娃娃很受欢迎,重庆市妇联送培训进村时便在她的家建立了扶贫家庭工坊,现在姐妹们经常到她家一起参加培训、做手工。“习总书记很牵挂我们脱贫,有了这个工作我很高兴,我们不能一直靠政府,要靠自己挣钱养家。”朴实的谭明兰说,每月基本工资加提成能挣2000多元,她很满意。

巫溪县嫁花刺绣创办人唐丽娟也主动在红池坝镇、天元乡及上磺镇建立了扶贫车间,50多名全职绣娘通过培训后到车间务工,每月可获1700元保底工资,200多名绣娘在家兼职,每月能收入2000到3000多元。唐丽娟说公司一年的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因为能照顾家庭还能挣到钱,妇女姐妹们的积极性很高。

在沙坪坝区,区妇联在打造五红品牌中着力打造了“红岩巧姐”品牌,通过刺绣、编织等吸引了众多城市待业妇女、全职妈妈的加入,她们平时通过做刺绣产品、手工花及毛线编织品补贴家用。在恒爱行动中,“红岩巧姐”们也积极参与,沙坪坝区妇联还以每斤毛线50元的标准给予“巧姐”们奖励。

据悉,重庆市妇联还联合市扶贫办、市残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手工制作促进贫困残疾妇女就业脱贫的通知》,做实手工技能培训、展销平台搭建,帮助贫困残疾妇女提升技能、灵活就业,指导手工编织交流展示中心开设“巧手脱贫”专题展区,创设手工制作“巾帼扶贫车间”基地148个,开展手工编织进村社培训,对贫困妇女家庭手工作品进行文创升级、推荐销售。选拔17名“巧姐”参加全国妇女手工大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为优秀手工制品争取更大舞台、畅通销售渠道。

电商迅猛发展 有挑战更有希望

很多姐妹想做电商,但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比起家政和手工行业,电商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更高,经过多年发展,电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此,重庆市妇联开展了“巴渝网姐”电商培训,一方面开展基础培训,帮助有意从事电商的妇女入行。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妇联动员妇联执委、女能人、女大户、女大学生村干部等开办领办农村电商店,累计培育“巴渝网姐”3.2万余名,帮助贫困妇女销售农特产品,带动贫困妇女经济增收。

另一方面开展提升培训,不断提升电商行业女性竞争力。秀山县丁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丁淑洁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在竞争中转型,从原代理型电商转型到自主品牌型电商,年销售额达1亿元。在转型中,县妇联多次推荐她参加各类培训,帮她开阔了思路,县妇联协同县电商办、县物流园区举办的电商培训培育出的“巴渝网姐”也已成为她企业里的骨干。

“电商竞争激烈我们面临很多挑战,但挑战中也有希望。”重庆市江津区画眉湾家庭农场负责人周鸿主要做直播电商,她带着六七名热爱自媒体的年轻人不仅卖家乡的产品,也到全国各地做直播,知道她做电商,周围的农户也都直接把产品背过来让她卖。周鸿说,今年11个月里,他们已销售了900多万元产品。

工作让她们对自身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这些变化每天都在重庆发生。“巴渝网姐”“巴渝巧姐”“巴渝大姐”,正用她们的勤劳和智慧,开辟出一条美好生活之路。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