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共生时代合作共达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连接比拥有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在“黑天鹅”遍布的不确定时代,企业新的发展路径和人才管理模式出现新的走向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李雪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曾经在关于“共生型组织”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今天组织最大的挑战,是持续的不确定性,没办法判断的未来,以及万物深度互联却又彼此影响。所有的组织,包括个体都面临这个挑战。而共生型组织是应对这一挑战的很好的新概念。”互联网技术出现之后,组织管理遭遇到很多挑战,比如强个体的出现,组织边界被打破,很多行业出现跨界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共生型组织获得了更好地融入环境的方式,组织的整体效率得以提升。近日,在智联招聘举办的一场论坛中,参会嘉宾一同探讨了共生时代下,企业新的发展路径和人才管理模式。

公司的价值观是每一个员工的DNA

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共生”的概念在组织发展中有了新的含义,我们以前看到的共生主要是对外建立一个生态圈,希望通过合作精神获得长效发展,而这里讲的共生,主要是对内。

共生是企业和个人的共生,核心目的是为了大家都要活下去,以及活得更好。郭盛表示,其实现在员工对雇主非常挑剔,要求价值观一致,超过八成的员工选企业的时候,会把价值观一致作为非常重要的选择标准。

不确定环境下,“独善自我”成为不再存在的事实,“合作共达”成为组织和个人的新诉求。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除了业务层面的变革创新,更离不开牢固的文化纽带所创造的人才价值的推动。阿里巴巴全球人才储备资深总监杨舒介绍,阿里能够走到今天,最重要的是价值理念体系。一个公司的价值观是一个公司的文化,是员工的一言一行,是每一个人的DNA。阿里的人才理念为使命愿景驱动,普惠生态。阿里做得大,靠的是与生态共振共生,怀抱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开放共享智慧赋能全球。

用成就感激励“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时代来临,如何与个性鲜明的员工“合得来”,让其有真正的幸福感,是每个企业在团队凝聚力上关注的核心命题。

“让每一个员工登上自己人生的喜马拉雅”,是喜马拉雅在帮助员工实现“真我价值”上的信条。喜马拉雅人力资源副总裁张磊认为,员工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员工人生的喜马拉雅企业能不能帮他登上去。如果能,那就是组织跟员工的共生共赢;如果不能,就是人力工作的失败。

威马汽车合伙人/人力资源副总裁宋洁表示,威马汽车已经在整个公司去推动事业合伙人的机制,把不同背景但志同道合,愿意和威马一起创业的人,都视作威马的事业合伙人。同时威马加大授权,大部分决策推到一线,让一线员工快速根据用户的反映做决策。基于这些,威马能形成很好的效率,能推动不同组织、不同背景的人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展,最终为用户创造价值。

平台赋能型组织培养员工自我管理

随着个人自由化倾向的出现,个性的突出和零工经济的崛起,有一种声音认为组织会被空心化。如何通过内部的灵活调整,平衡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成为企业进化的突破口。

智联招聘CEO郭盛总结到,不能忽略激励机制在组织效能中发挥的基础作用,这也是所有企业推动组织高速发展和灵活度的大趋势。用OKR(编者注:全称是“目标和关键成果”,是企业进行目标管理的一个简单有效的系统)取代KPI,最核心的变化是从完成领导交待的任务转向自己对自己提出要求,其中激励的关键在于尊重个人价值。郭盛认为,未来最优秀的组织,一定是平台赋能型组织。

在“黑天鹅”遍布的不确定时代,“连接比拥有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未来,企业通过开放边界充分为个体解缚,便能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本的潜力,形成长效的共同生长的组织进化新路径。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