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湖南成立妇女儿童工作智库

聚焦妇儿重难点问题强化应用导向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邵伟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12月5日,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成立大会召开。省直有关单位、科研院所及高校、医疗卫生部门及社会组织专家1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为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高妇女儿童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决定成立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设置健康与环境组、经济法律与参与决策组、教育与福利组、评估组。智库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3年,根据聘期和实际情况进行换届、调整。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围绕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评估,通过项目招标、课题合作、会议研讨等方式组织专家开展政策研究、决策咨询、评估督导、专业培训等工作。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智库日常管理和运转,提供工作经费、信息资料等必要条件。遴选入智库的100多位专家将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妇女儿童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有益参考,为推动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贡献聪明才智,为湖南省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姜欣在会上说,要聚焦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强化应用导向,聚焦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做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理论解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要立足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工作,在做活智库机制、做强智库功能、做大智库品牌上下功夫。要发挥好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智库研究与全省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与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需求相结合,与决策部门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供需对接、供适所需;要促进成果转化,拓展成果报送路径、加大成果报送力度、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推介更多研究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程序,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

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就做好智库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为推动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撑。二要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三要坚持科学精神,勇于大胆探索,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难点问题和“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会后,各组成员就妇女儿童发展和保护中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及2020年智库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对智库管理和活动提出了建议。

(邵伟)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19-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