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吴涛:感同身受地对待每一位扶贫对象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周玉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玉林

“苴却铁军,团结一心,脱贫摘帽,誓必达到!”

这是云南省永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苴却铁军”的誓词,队员由185名干部组成,总队长叫吴涛。

吴涛的另一个身份是云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2018年2月赴永仁挂职,担任永仁县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挂职一年多来,她的足迹遍布永仁的村村组组,她带领的这支队伍,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山间的黄马甲”。

探索推广“社会工作+精准扶贫”的扶贫模式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仗就要有军队的样子。”这是在部队历练过8年的吴涛常说的一句话。5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85名队员,由省州县98家单位选派。面对“如何把队伍拧成一股绳、发挥‘尖刀连’作用”这个难题,吴涛认为,只有以纪律为要,“内功”与“外功”并重,再巧用“尖端武器”,才能让这支队伍为脱贫攻坚出力出彩。

吴涛全面理顺县、乡、村驻村工作队管理职责,建立考勤管理、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述职等10个制度,明确22条责任清单,并联合县纪委时时督查,定期通报,让队员在外力下形成自律,在自律下形成自觉。她以身作则,既当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又直接担任两个行政村战地指挥长,到脱贫攻坚一线指挥作战,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做出表率。

为练好队员的“内功”,吴涛注重政策学习培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脱贫攻坚政策汇编,按季开展扶贫政策集中培训,还组织开展扶贫知识网络竞赛。通过培训交流,让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意义,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她还多次邀请专家到永仁开展案例教学和参与式培训,引导队员们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的目标、责任和使命,增强了对工作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吴涛还为队员统一配备了黄马甲、双肩包、工作牌等装备,进村入户、会议培训统一佩戴,主动亮出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走在山间的黄马甲”,成为永仁脱贫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脱贫攻坚讲究因户施策、精准到人,如何让这些基层“新兵”做好这些复杂工作?吴涛利用自身所长,率先将社会工作成功经验引入扶贫工作,探索推广“社会工作+精准扶贫”的扶贫模式,将社会工作的方法、心理学相关知识灵活运用到基层各项工作中,她还积极筹备在拉利坪村建立永仁县第一个农村社工站,让边远乡村的群众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社工服务。

上任3个月,她跑遍全县63个村委会

吴涛认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了驻村扶贫队伍“人心”和“思想”的问题后如何充分发挥挂包部门作用,调动挂包干部作用形成合力共扶贫也很重要。要充分发挥挂包部门作用,公平公正奖优罚懒是关键。

上任3个月,她跑遍了永仁的63个村委会,通过调研初步掌握了挂包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基本情况。一年多来,通过督查组和纪委配合,对挂包部门和挂包干部进行全面检查3次,专项抽查1次,对发现问题和涉及干部进行了通报。

“发现问题不过夜,主动担当不推责”,这是吴涛的原则,也是她管理驻村队员,协调挂包部门的一贯坚持。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多晚,吴涛都会将相关人员叫醒,把问题研究透解决好,只要是与扶贫有关的工作,她总是揽来做、做得好。她也因此在同事中有了“爱管闲事的加班狂魔”的称号。

正是她的坚持与担当,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部门中形成了对扶贫工作的敬畏,比担当比干事的氛围逐渐形成。

作为领导干部,吴涛雷厉风行说一不二,而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她能细致入微地观察到每一个需要关怀的群体,真情实意提供关怀帮助。吴涛说:“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不只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是一个系统工程。”

要有妇儿权利敏感性,促进妇儿可持续发展

吴涛还引进、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参与扶贫工作,让扶贫有双份的收益,变得有持续性,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作为省妇联的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吴涛对孩子特别关心,下乡过程中,遇到照顾者教育孩子方法不正确,她总是站出来纠正,遇到心理有问题的留守儿童或孤儿,她总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予疏导和帮助。

通过一起起个案的介入,吴涛认识到,个案救助能够帮助到的只是少数,如果能将补救、预防、发展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工作,就能帮到更多的孩子。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链接资源,引入云南大学团队,在宜就村的贫困户中实施了“中央财政0至3岁早期教育项目”。将村落优秀的家庭养育文化与现代早期教育模式结合,引导孩子监护人利用绘本阅读法,促进农村幼儿情绪社会性发展,灌输、强化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受到了实施对象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孩子的喜爱。

在妇女扶贫工作方面,吴涛从村落建筑文化保护和妇女可持续性发展视角出发,实施省妇联链接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宜就镇的外普拉村以妇女为主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

“做好扶贫工作需要对目标人群感同身受,要用心、用情去开展扶贫工作;要有妇女儿童权利的敏感性,促进农村妇女和儿童的可持续发展;要激活发散性思维,运用多元化的方式,解决扶贫工作中综合性问题,促进扶贫工作经验和社会建设同步发展……”这是吴涛一年多来做驻村扶贫总队长的心得。

600多天里,吴涛月均20天奔忙在永仁的村村组组,带领“苴却铁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2019年2月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中,“苴却铁军”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三。2019年10月,吴涛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