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舞蹈风暴》:恣意生长,恒温沸腾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钟玲

聚光灯下的“追光者”们将舞蹈艺术之美渗透进了指尖、发肤乃至灵魂,从肢体语言到情绪表达,每一个灼热的眼神,每一次舒展、旋转、翻腾跳跃……他们在舞台上的每一秒都在书写着两个字:征服!

“这是什么神仙节目?好看!”

“真是好看到哭,这是我2019年看过的最棒综艺!”

……

让无数人为之痴迷并发出如此感慨的,是由湖南卫视打造的青年舞者竞技秀《舞蹈风暴》。这档以“舞蹈”为主题自开播起便成为热议焦点的综艺节目,火爆程度令人讶异:豆瓣网评分9.0还有上涨趋势,收视率连续9次蝉联同时段冠军,新浪微博话题讨论量达959.2万、阅读量达19.2亿,而几乎每一期播出后都会有舞者的名字登上微博热搜榜。

被贴上“小众”标签的舞蹈艺术,缘何能走进和占据大众视野并成为年末最热话题之一?因那些过于“神话”的热捧,我是带着疑问进入《舞蹈风暴》的世界的,没想到竟然也“一秒入坑”无法自拔——聚光灯下的“追光者”们将舞蹈艺术之美渗透进了指尖、发肤乃至灵魂,从肢体语言到情绪表达,每一个灼热的眼神,每一次舒展、旋转、翻腾、跳跃……他们在舞台上的每一秒都在书写着两个字:征服!答案,呼之欲出。

打破界限,多舞种同台竞技。虽然和近两年来很火爆的热门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有些相似之处,《舞蹈风暴》采用的也是“明星导师+专业舞者真人秀”的模式,但它更具新鲜感——《舞蹈风暴》打破了舞种的界限,为人们带来多元的舞蹈观赏体验,古典舞、当代舞、现代舞、民族舞、中国舞、芭蕾舞、拉丁舞、街舞……全舞种的同台比拼,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以舞竞技,这的确是一次难得的盛宴。这些舞蹈“大神”们为观众奉献了一次又一次精彩的表演,纵然舞台上的时间短暂,可你很难忘记他们的舞姿——庄婷和侯垚用《转变》演绎桑巴舞与牛仔舞的切换自如;郝若琦的《花木兰》以古典舞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之飒爽英姿;刘迦的《Layers》不拘泥一个舞种和风格的融汇诠释柔美线条与力量平衡的碰撞交织……

赏心悦目,拓宽舞蹈审美的新方式。看《舞蹈风暴》,我最初的感受便是“燃,视觉之美的冲击”,但继续看下去就会发现,每一支舞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一支舞都在讲述一段故事,而舞者们的表演不仅是在传递美感,还做到了让人们从多个维度去欣赏舞蹈艺术以及思考其内涵。他们在舞台上,不只表现编舞的创意、肢体的表演、情绪的宣泄、技巧的传达,还让人们看到一个舞者的个人魅力、两个人甚至是整个团队完美的协作——李响和刘迦带伤合作的现代双人舞《塑》,在直径1.5米的高台之上,两个人默契的配合将高难度的技巧与情绪、内涵完美地呈现。精湛的舞技背后,令人惊叹的还有他们在受伤状态下对身体自由的控制!而风暴联盟带来的街舞《风暴旅行团》,不仅展示了这支临时组建的舞团酷炫的街舞动作、天马行空的创意编排,还有他们短时间建立起来的信任和友谊。

专业舞者、专业点评,为观众上一场“大师课”。《舞蹈风暴》从各大专业艺术院校、院团近6000组不同风格的舞者中挑选出50组舞者进行比拼争夺,再经过情景化的视觉包装、流行化的音乐表演,搭配巧妙且残酷的赛制安排,以期做到观赏性与专业性兼具。同时,对评委的选择和对节目的剪辑又很接地气,点评环节采用了“专家评审”与“普通观众”合作的模式:由严格的国际编舞家沈伟、舞蹈艺术家沈培艺、资深舞蹈电视节目制作人杨扬,还有代表年轻观众视角的刘宪华和彭昱畅组成的风暴见证官,为《舞蹈风暴》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点评风格——相对“外行”的刘宪华和彭昱畅,全程变身“舞蹈迷弟”,对各位“大神”顶礼膜拜;外向的杨扬经常直抒爱意;沈伟看起来严肃,挑剔但不毒舌,点评总是能一语中的,但又温和“不伤人心”;沈培艺总是饱含热泪,能够“组织”出最华丽的溢美之词对舞者的表演不吝赞美……因为这些从基本功底、熟练的技巧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做出的专业点评,我才能知道要做到“云里前空翻”这种足尖到足尖的美有多艰难;也因此懂了,《舞蹈风暴》既是一次炸裂到极致的对于美的赏析,也是一次有趣味的普及舞蹈知识的“大师课”。

使用创新技术,为舞蹈的精彩加码!《舞蹈风暴》这一次作为主打的亮点,是创造性地采用时空凝结技术,现场设有128台摄像机对所有舞蹈表演进行360度实时观测,定格舞者的风暴时刻,将瞬时性的动作无线放大,在视觉上为人们带来新的体验。尽管对这一环节,人们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衡量一部好的舞蹈作品,更多的是看整个作品的完成度和流畅度,而风暴时刻恰恰将其割裂了。但我所看到的是,作为噱头的风暴时刻,虽然未必真的做到一瞬定乾坤,却能够全方位地真实展现一个舞蹈作品的细节——哪怕是舞者优美的线条、绷起的脚背、飞扬的发丝,无死角地展示舞者在某一动作上的定格,不仅能够更清晰地展示一名舞者扎实的基本功,也记录下了舞蹈艺术在瞬间营造的震撼之美。

当然,之所以能够打动我心,并非依赖这些亮点,而是《舞蹈风暴》未脱离舞蹈自身的本质,无论舞台有多亮丽,无论赛制有多花哨。还记得上一个让我追完全程的舞蹈类综艺还是全明星阵容的《舞动奇迹》,时隔多年,号称素人综艺的《舞蹈风暴》却是以其纯粹的舞蹈魅力将我征服。是的,在我看来,那炫目的舞台上——只有舞者,没有明星。

在《舞蹈风暴》的舞台绽放光彩的来者皆有不凡经历,获得过很多舞蹈大赛金奖的“全满贯舞者”的李响,和杨洋并称为军艺双子星的全能舞者刘迦,2018年黑池大赛21岁组别的冠军张爱马笛、贾昊悦……然而,不管他们曾经有过多少光环,站在那个舞台就是重新开始,所有辉煌的过去都只是云烟,每一次舞动都会拼尽全力。于是,在视觉冲击之外,他们的每一次起舞,都能让你看到感受到那来自灵魂的生命力、感染力,那是他们对舞蹈的赤诚、执着,是幕后付出的无数艰辛,是舞蹈与他们的血液紧紧纠缠在一起的宿命使然。

以为只是一次舞蹈的炫技,却为舞者享受舞台上的每一刻的表演所动心;以为只是舞者之间的比拼,却被他们每个人对舞蹈艺术的坚持所感染。借由舞蹈,他们柔软的身姿、舒展的双臂、灿烂的笑容、青春的朝气都刻在了我的脑海以及心上。包括,那些已离开的,还有仍在舞台上的。

共情、感动,仍在继续。

不只是惊艳,高开未见低走的《舞蹈风暴》如今的状态,更像主持人何炅在节目中所说的:“恣意生长,恒温沸腾。”持续不变的收视率与悄悄增长的口碑,就是证明。

  • 分享:
  • 编辑:韩佳宁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