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湖南长沙召开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推进会 将性别平等融入中小学教育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李颖娟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湖南省、长沙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专家,长沙市5个项目试点学校的项目负责人和骨干老师,部分区县市政府妇儿工委办项目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人员和志愿者讲师近百人参加会议。

长沙市妇联副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石莉波在会议上指出,做好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有利于打破社会上“男尊女卑”陈旧思想文化的壁垒,让具有性别平等信仰的儿童成为托举中国梦的未来力量。

为积极促进长沙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开展,会上成立了长沙市性/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专家团和志愿者服务队。长沙市性/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专家团主要负责参与课题研究、理论研讨、课件研发和业务指导等工作;长沙市性/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宣传倡导、活动策划、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工作。

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注重统筹谋划,采用试点先行、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方式,在中小学校探索将性别平等理念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向纵深发展。2019年,长沙市妇联和市儿童活动中心支持和争取性别平等教育项目和培训经费近50万元,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项目5个。组织开展3期针对学校教师的培训,培训教师170余人。在全市招募志愿者开展培训3期,培训志愿者110余人。举办“妇儿未保微课堂”活动,征集《保护身体小秘密》《帮助孩子应对网络中的性侵害》等涉及儿童性别安全教育的微视频,面向公众普及儿童性别知识教育。在“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巡讲进基层活动中,深入社区、乡镇宣传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反对针对性别歧视等知识。组织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宣讲或送课活动,长沙市青少年性教育志愿者讲师培训项目开课30堂;长沙市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项目开课50堂;“芒果学堂”儿童性教育公益讲师培育计划项目开课90余堂;长沙市青彩防艾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们的青春课”生殖健康与防艾知识公益讲座覆盖上万人;女童保护基金湖南女子学院团队2017~2019年开课77堂,共为3287名学生讲授“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

湖南省妇联副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卢妹香充分肯定了长沙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实施成效,并就后段项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邵伟 李颖娟)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