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全国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培训班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田珊檑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在教育工作中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将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的明确要求和目标任务,近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全国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培训班。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同志、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班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围绕坚持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围绕树立和践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围绕坚持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基础教育领域推进性别平等教育等内容,邀请中央党校、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南开大学、中华女子学院、扬州市委党校、广东省中山市教研室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专业授课和系统培训。参训同志一致认为,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性别平等教育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进程中扎实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

参训同志认为,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力举措,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丰富内涵,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局,切实将性别平等教育融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的一代新人。要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推动把性别平等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从儿童少年抓起,为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刻把握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因地制宜开设校本课程、强化各科教学融合、营造丰富多彩校园文化、组织学生兴趣社团活动等方式,全面深化中小学领域的性别平等教育和实践。要认真总结推广17个省区市近万所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和实践的好做法好模式好经验,以提高质量、拓展覆盖面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创新创造,丰富教学实践,提高育人效果。在制定实施新一周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更加有力地实施性别平等教育,凝聚促进性别平等的强大文化力量,开创推进男女平等事业的新局面。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