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司法部:2018年律师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127.2万多件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正是因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河北周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雷青霞的帮助,在甘肃庄浪县,犯罪嫌疑人杨某(系在校学生)才得以取保候审,在家中照顾身患尿毒症的母亲。

雷青霞是众多法律援助志愿者中的一员。近日,记者从司法部获悉,2018年,律师共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127.2万多件,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1.3万多件,参与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31.1万多件,参与调解13.3万多件,参与处置城管执法事件1.3万多件。律师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08.1万多件,为60万多个村(居)担任法律顾问,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27万多个。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42.3万多人。1.2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1600多家企业开展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从律师类别看,专职律师36.4万多人,占85.89%,兼职律师1.2万多人,占2.87%,公职律师3.1万多人,占7.43%,公司律师7200多人,占1.71%,法律援助律师7400多人,占1.75%,军队律师1500人,占0.35%。

   2018年,全国律师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068万多件。其中,办理诉讼案件497.8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5.8万多件,咨询和代书322.6万多件,代理仲裁案件16.2万多件,为70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

在2018年律师办理的各类诉讼案件中,刑事诉讼辩护及代理81.4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16.36%;民事诉讼代理396.9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79.72%;行政诉讼代理16.5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3.3%;代理申诉2.9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0.58%。

据介绍,广大律师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治理,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每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近80万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230多万件次,涌现出高宗泽、佟丽华、赵春芳、马兰等一大批优秀律师和优秀律师事务所。很多律师积极参与公益项目,主动放弃优越的办公条件与丰厚待遇,远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帮扶等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广大律师发挥自身优势参政议政,广泛参与立法决策咨询、公益诉讼等活动,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全国有2700多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5400多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39名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司法部提出,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纲,统筹推进包括律师工作在内的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精准、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工作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谋划改革,努力提高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例如,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扩大人民法院通知辩护范围,即除了当事人自己聘请律师辩护和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盲聋哑人等五类应当通知辩护的情形,将审判阶段通知辩护案件范围扩大至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同时,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在法院、看守所安排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实现我国人权司法保障的重大进步。

又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推动在人民法院(法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帮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地解决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也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处理工作,既促进相关部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也有利于引导当事人和群众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做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重点解决老百姓家长里短的矛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赵志华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大力推动依法治国,法律服务行业市场需求迎来稳步增长。诉讼案件仍是我国法律服务行业的最重要需求来源。在各类诉讼案件中,民事诉讼代理占诉讼案件受理的主要份额,行政诉讼代理在诉讼案件中占比较小,申诉案件占比最小。

“随着律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和绝对数量的增长,律师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的数量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增长。”赵志华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律师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的数量和水平整体偏低,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数量和水平。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