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组织工作

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海拉斯图嘎查妇联主席桥云:多办好事,生命更有价值

标签:组织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永钦

201912050a004cd27bff45df8189f37129cca3ec.jpg

桥云(左)带领嘎查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

/ 人物小传 /

桥云,1979年生,22岁时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海拉斯图嘎查妇联主席。2000年,她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但她没有被疾病击垮,用真心为嘎查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她担任嘎查酱菜厂负责人,带领嘎查妇女创业增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永钦

最近,桥云又收到病危通知书,庆幸的是她又挺过来了。

桥云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我在嘎查做妇女工作近20年,目前身体还行,只要我能干得动,给妇女们多办一件好事,我的生命就更有价值!”

1979年出生的桥云,22岁时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海拉斯图嘎查的妇联主席。花儿一样青春灿烂的年纪,美好而又充满希望。

然而,2000年7月,她的身上开始出现一些红疹,并伴有低烧、口腔溃疡和关节痛,一般的药物似乎都没什么效果。后来,她的病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那年夏天,对于桥云来说是灰暗的,她不得不接受这个晴天霹雳;那个夏天又是明亮的,她在彻夜痛哭后,选择和生命来一次赛跑。

桥云从病痛中重振精神,开始每天奔走在嘎查的大街小巷,为嘎查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张家的困难、李家的矛盾、赵家的喜事,一忙起来,她就忘记了身上的病痛,变得精神饱满、阳光开朗。

2009年,海拉斯图嘎查凭着当地蔬菜种植基地的优势,开始筹建酱菜厂,主要生产野生韭菜花、黄瓜等10多种酱菜。看着桥云这个姑娘有思路、有激情,嘎查党支部决定让桥云担任酱菜厂负责人,带着嘎查妇女一起创业。

“每次走出家门时我都知道,这一去或许就回不来了。可是,大家能聚起来做事不容易啊,我又是共产党员,一定要领着大家走在前面。”桥云说。

在桥云的带领下,嘎查的酱菜厂越做越好,如今,这家嘎查酱菜厂跟旗里的一家企业有了合作,嘎查集体收入每年可达20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期间,嘎查开始进行房屋、街巷大面积改造,老百姓支持不支持、响应不响应至关重要。桥云知道,作为一名妇女干部,用到她的时候到了。

“那段日子,每天天刚亮,我就匆忙吃上一口饭,在包里装上药出门,一干就是一天。入户做老乡的工作,帮干部进行测量,虽然每天累得浑身散了架,可是脑子里一想到家乡新的样子,想到老百姓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我就又有了力气,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人。”讲到嘎查的变化,桥云眼神格外明亮。

“桥云是嘎查远近闻名的‘小电脑’。嘎查400多位居民的姓名,村民孩子的工作地点,她都记得清清楚楚。”阿拉坦额莫勒镇党委书记罗伟说。

“桥云这个人,全嘎查的人都了解,我家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她,对她特别信任,我们就盼着她来。”亮红说。亮红是海拉斯图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桥云的协调下,亮红享受了危房改造、三到村三到户、健康扶持等一系列扶贫待遇,如今成功脱贫。亮红有高血压,这个事桥云记在了心里,每个月都会带着卫生院的医生去亮红家免费送医送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桥云一直坚守在嘎查一线,走访入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上门帮扶。海拉斯图嘎查一共有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一户都是桥云“串门”的“关系户”。

乌云和丈夫离异多年,患有肝硬化,她的儿女也因为家庭困难没有上大学就外出打工了。了解情况后,桥云协调卫生院每个月为乌云免费送药一次。

居民武玉香反映公婆的房屋年久失修,快没法住了,而且公公瘫痪在床,婆婆智力残疾,自己的生活也有困难,没有办法长时间照顾两位老人。桥云第一时间找到相关单位,为两位老人办理了残疾证,还争取到65平方米的牧民楼给他们居住。

桥云说:“当我得上这个病,受到这个病的折磨之后,我知道病人的痛苦是多么的大,2015年,我就想到捐献眼角膜,我找到了咱们新右旗红十字会,就把协议签了。”

“大家都戏称我是与‘狼’共舞,如果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那就增加生命的宽度!在剩下的时间里,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 桥云淡然地说。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