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江西“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让妇女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旭/陈巍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陈巍 发自南昌 12月3日,“国家宪法日”前一天,江西省妇联和省司法厅联合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说法大赛”。经全省各设区市初赛选拔并推荐的20名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现场说法,讲述自己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的经历,赢得了阵阵掌声。

“今天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农村和社区的优秀妇女‘法律明白人’。”江西省妇联主席王庆表示,她们长期活跃在普法宣传和妇女维权工作的第一线,为妇女群众说法律、调纠纷、解难事、护权益,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去年我调解了一起家暴案,引导当事人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赣州市经开区黄金村巾帼志愿者李丽在这次比赛中获一等奖,“我参加了赣州经开区和赣州市妇联组织的‘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学习了许多与基层工作和群众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极大启发。”

自2018年起,江西省妇联与江西省司法厅联合开展了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一大批农村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骨干。该省将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保障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纳入培训重点内容,重点面向农村妇女及家庭进行宣传引导,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自荐、遴选及培养,并重点在村妇联主席、执委等村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中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

此外,江西还组织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参与维权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事务民主协商等乡村治理工作,部分乡镇、村成立了妇女理事会,引导农村妇女依法参与妇女工作、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家风宣讲、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等乡村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江西各级妇联共开展各类相关宣传、培训2500余场(次),参训妇联干部及妇女群众达8万余人(次)。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