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中国经济结构变迁带动“她经济”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 谭宁

近日,2019杭州市第三届女性创业创新大赛在杭州举行,活动现场大赛前30强进行了决赛路演,最后决出了杭州市十大女性创业项目,分别是:如涵控股、上上签电子签约、联川生物、神汽在线、尾巴生活、青团社、i背调、衣邦人、易现先进科技、年糕妈妈。

女性已经成为创业浪潮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当天举办的颁奖典礼现场,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提供了一组有趣的数据:

◇目前杭州市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法人代表为女性占到30%以上,今年新注册的市场主体当中法人代表为女性占到了34.83%,比去年同期的26%提升了8.18个百分点;

◇近三年来,杭州市由女性创办的企业数量增长了20.6万家,而近一年来女性创办的企业数量增长了10.3万家;

◇杭州的女性创业领域前三位是批发零售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而萧山、余杭和江干是吸引最多女性创业者的区域。

活动现场,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进入经济转型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各界的心态、消费行为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在变化中,女性创业的优势会逐渐显现。“创新不是来自积累,而是来自弯道超车。而技术的演变,也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他说。

转型中女性拥有更多优势

“她经济”其实不是一个新词,如果从社会学家的角度,可能会从性别、性格特点来对女性创业者做总结。但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我们更关注经济数据,所以我想首先给大家分享几个数据。

第一,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63%,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女性是世界上最勤劳的女性;

第二,中国女性对经济的贡献高达41%,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佐证了女性作为半边天的贡献;

第三,女性确实越来越优秀,从很多指标来看,比如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6年女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50.6%;《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十名中,有一半来自中国, “玻璃女王”周群飞成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的榜首。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在经历一个L形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各界的心态、消费行为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包括近几年网红经济的崛起,其实有经济结构变迁的因素。这个因素会长期影响到未来,包括各位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和市场。

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型,我们的产业正在从制造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为主导,其实在这个转变过程当中,女性也拥有比男性更多的优势。

从国际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以后,会出现一个消费升级的趋势。而中国的消费升级又和其他的经济体不太一样,因为我们消费的规模极其巨大,大到可能我们自己对它的威力都没有足够的认识。

根据欧洲、日本、美国这些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在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以后,这个经济体会是消费奢侈品的主要市场。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是消费奢侈品的主要市场,而估算一下数据,到2025年,中国人可能会买下全球44%的奢侈品,这个规模大概是一万亿人民币的规模。

这当然也会给创业者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市场虽然在过去40年里经历了一个横向扩张的过程,但我们也看到了纵向的挖掘潜力,这么庞大的市场,它的深度被挖掘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还有巨大的潜在下沉市场。

2018年淘宝“双十一”交易规模为2135亿,今年是2600多亿,从数据上来看,女性肯定是主要的购买力。从消费角度,其实可以衍生出非常多的领域,我们会看到无论是在食品、母婴,还是旅游、化妆等等各个领域,女性都有她天然的优势。

日本女性中有80%掌管家庭财政,中国女性运用家庭资产或者家庭财富积累进行投资,这个潮流可能已经到了。就像日本当年在投资市场形成一种“渡边太太”的趋势一样,中国女性在很多投资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个群体性的现象,比如前几年黄金的购买。

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讲,会发现性别的区分特别有意思。比如买房,基本还是男性为主,但(有一项统计发现)女性全款买房的比例高出男性4.2个百分点,女性的投资可能比男性更决绝。

从金融产品的比例来看,互联网券商APP的注册数据,男性大概占60%,比女性更高一点,也就是说,女性在财富投资和资产配置方面天然更加稳健,比男性更加理性,这跟我们一般意义上去理解女性更加感性是不一样的。男性更有冒险和赌博精神,而女性在投资理财上更加稳健。

女性企业家越来越多地成为商业的中坚力量。从女董事长运营的公司板块来看,上海主板市场接近40%,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在深圳主板大概占11%,中小板占28%,创业板占21%。

除了经济和金融领域,文化领域的观察也不可或缺。女性的创业创新平台提供的女性视角、所展示的女性特点,其实和男性的视角和特点非常不一样。而对于很多创业创新来讲,无论这些项目是大还是小,他们都不可能是线性的,而是非标准化、非线性的思维。来自更高层面的人文关怀和哲学思维,可能决定一个项目最终的成败,而剩下的投资、融资可能只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

我相信,虽然中国进入到一个经济的转型期,但是作为女性创业者,需要敏锐地抓住这个时期中产业结构的变化、技术的演进和商业模式上所带来的变化。

很多所谓的创新其实不是来自以前的积累,而是来自弯道超车,甚至是跨越式的发展。而这里面技术的演变,也给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提供这样的机会。希望女性创业者能够创造出更多奇迹。


  • 分享:
  • 编辑:明小玉     2019-12-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