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共商创新协同发展机制

长三角数据智能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在苏州召开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张萌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张萌

12月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发起,长三角区域数据智能领域的政府单位、科研单位、联盟、协会、园区等联合参与长三角数据智能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专题研讨在苏州召开。

图-1.jpg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三省一市共同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共同筹备召开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共同编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召开长三角数据智能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率先在数据智能领域探索创新协同发展机制,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精神,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生动实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在讲话中表示,联席会议将联合长三角区域数据智能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创新力量,充分发挥并深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为国家级战略的相互支撑与融合,通过科技引领、产业协同,实现应用落地,生态和人才集聚。他并深切寄语联席会议:“不但要办,而且还要办好!”

图-2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交流发言.jpg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交流发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何立胜认为,数据和其他要素的耦合带来的产业变革,可能最具引导力。他建议,通过消除行政间壁垒的方式,更好地促进要素流动,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长三角一体化新局面。

联席会议联合发起人、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产学研负责人钱学胜则希望通过对产学研模式突破,实现联席会议的6大初衷:帮科研找场景,帮算法找数据,帮人才找平台,帮成果找落地,帮政府做决策,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找优质后备选手。

会上,与会代表们分别分享了来自高校、地方性联盟、园区在发展数字智能领域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认为长三角在数据智能产业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能够有效达成政、产、学、研、用的通力合作、合力发展,以最出色的创新驱动、应用场景、人才空间、政策体系,使长三角的数据智能产业更为有效的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图-3与会代表现场合影.jpg

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主要涉及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点名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5G等关键词,关注“科创+产业”道路。

纲要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纲要并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上,戴琼海、何立胜与国家外专局原副局长张宇杰、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上海超算中心主任周曦民4位领导,共同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长三角数据智能产业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揭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孙富春,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司原巡视员辛仁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韦大玮,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军民融合产业合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征荣,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理事长彭立,与长三角江浙沪皖四地近40家地方政府、主要园区、联盟协会以及科研机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19-1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