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权益

反家暴,说出来就是力量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舟子

从被视为家务事到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反家暴相应的法律措施、救济措施已经显现作用。有了公权力撑腰,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敢于求助了。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反家暴上,宇芽们还需要更多的朋友们一起站出来,一起让施暴者“住手”。

■ 舟子

11月25日,在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之际,网红仿妆博主宇芽通过微博上传被家暴视频,并且写道:“我被家暴了,对方是沱沱的风魔教。挣扎了很久,终于鼓起勇气跟大家说出这个事实,我不想再沉默,我不希望有女孩子跟我一样。” “在过去的半年中,我可以说是每天活在噩梦当中。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

有言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面对“被家暴”,当事人要“说起来”也并非易事。首先,你容易被一种幻想和幻象所蒙蔽,你希望或是你以为,对方会变好,会改变。但现实并非如此,对方反而以此来试探你的容忍底线,一次次变本加厉……期待中的改变成为继续遭受伤害。不少本来还算是有行动力的女子也是在幻想和对方反反复复营造的幻象中游移了多次,直到被最后的暴力再次打得情断义绝、恋无可恋……这次,因为宇芽的“说出来”,而且是以强有力的证据“说出来”,对方的施暴行为不再得以继续、隐藏。

曾经的家暴受害者们为什么隐忍失声呢?没有发声有效的社会环境当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说出来,很可能得不到相应的帮助与声援,反而会被视为祸水源头遭受更多责难,所以,不如沉默离开。得不到帮助是因为很多人会习惯性地认为,这是家务事,你自己没有处理好,这是你的过错。而宇芽这次“说出来”,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与支持,虽也有一部分声音在说:“你为什么不早离开?”这种习惯性地质疑受害者的说法往往是受害者不敢或难于说出真相的原因。殊不知,没有什么理由和借口能让家暴看上去合理且合法。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反家暴也是如此。施暴者受到惩治之后,宇芽在受访时说:如果我不勇敢说出这段家暴经历,还会有下一个宇芽。回看家暴事件,她说:朋友给了很大力量,不然,自己一个人爬出来很难。她开始的时候一直忍,不敢说;后来,鼓起一点勇气,在朋友圈小范围发了一个声,之后的情况是她没有想到的:他们看到之后,真的就会出来帮助你。所以,现在她也希望不管是正在经历家暴的人,还是正在看到别人被家暴的人,不要觉得家暴是家事不要去管,要能够给其鼓励和帮助,然后去报警取证。

时值11月25日,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之际,宇芽遭家暴事件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希望这种对于家庭暴力的关注与应对能够一直持续下去。此次事件中,公众表现出对家暴的高度关注和决不容忍的态度。家庭暴力是文明社会的毒瘤,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家庭暴力行为是对现行法律的直接违背,任何人都要将反家暴作为刚性的最低的要求。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也不会容忍家暴横行,不管施暴者是何人。同居关系中的暴力也是家暴之一,肆意对有家庭关系以及亲密关系的对象施以暴力,严重侵害了对方,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必须依法予以处置。

家庭暴力,法律明令禁止,社会深恶痛绝。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人共同的责任。每个人也有义务成为反家暴的参与者、监督者、践行者。只有坚决对家暴说不,织密筑牢反家暴的防护网,严厉迅疾予以打击,家暴这一腐朽、违法行为,才能在文明社会渐行渐远。说出来就是力量,但是不容易,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因素和系统建设来支持宇芽们能够说出来。反家庭暴力法对家庭暴力的清晰界定和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使得公众不再把家庭暴力视为不可言说的家庭丑事和家庭私事。打任何人都犯法,家庭暴力的违法性已经为公众认识认同,所以,宇芽这次才能获得这么多相识或不相识方的同声相契——宇芽的签约公司发声支持她,施暴者的作品也被有关公司下架……

媒体、公众高度关注,警方等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从被视为家务事到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反家暴相应的法律措施、救济措施已经显现作用。有了公权力撑腰,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敢于求助了。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反家暴上,宇芽们还需要更多的朋友们一起站出来,一起让施暴者“住手”。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19-1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