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由妇联组织牵头组建——

巾帼志愿服务队扮靓美丽家园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

“搞好村里的卫生、组织广场舞、带头移风易俗……咱们村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做的事可多了。”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渡口村,村妇联主席韦锐艳如是说。10多年前从甘肃天水远嫁到这里的韦锐艳还带着些许老家的口音,但这并不妨碍她与村里的姐妹融成一片,由她牵头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这个干净整洁的村庄中的一景。

不仅仅是渡口村,在区妇联的积极推动下,近几年余江区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在全区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尤其是在全区的环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不仅扮美了小家,也扮靓了乡村,成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

在渡口村所属的潢溪镇,镇妇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作用,所辖各村、社区全部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包括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而在义务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中,巾帼志愿者们以清理生活垃圾、整治杂物乱堆乱放为重点,把房前屋后、村里村外和河道沿岸等纳入管理范围,对积存垃圾进行及时清理、集中清运。

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村庄整洁、环境优美,但以往这个村给人留下的却是脏和乱的印象。范家村环境的转变离不开村里的巾帼志愿者,而她们的领头人也同样是村里的妇联主席。2018年换届时,范年华当选范家村妇联主席,她决定动员村里的妇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刚开始村里的妇女都觉得这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但范年华却没放弃。经过多次劝说,终于有10来个妇女同意加入共同打扫村庄卫生,范年华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初具雏形。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村子焕然一新。村民们看在眼里,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村里的妇女更是纷纷加入,到今已发展为68人的队伍。

而在余江区春涛镇滩头村,每周一早上,都能看到一群妇女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打扫村道,清理水沟、清捡垃圾……她们就是村妇联主席黄放英带队的巾帼志愿服务队。 队员分成几个小组,红马甲、草帽、扫帚、垃圾钳就等是队员们的“标配”。队员们还随身用喇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禁散养家禽、预防溺水等等。

“活跃在全区的一支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不仅是环境整治的主力,她们还积极普及科学家教知识,弘扬文明家风理念,尤其是在抵制封建迷信,抵制“高价彩礼”,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余江区妇联主席杨赞梅说。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19-12-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