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如何看待小学生“无纸化”作业?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小尘

据媒体报道,石家庄市某小学家长反映,孩子每天要通过手机APP做作业。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让小学生使用APP做作业是大势所趋,还是弊大于利?

李女士(家长):用手机做作业得不偿失 儿子刚上一年级,入学后不久,老师就让家长下载了一个手机APP,专门用来写作业,语文和数学都需要用手机来做,虽然都是选择题,但一道道做下来也差不多一个小时,周末需要的时间更长。手写的作业主要是练习拼音、写字,很快就能完成,反倒是手机上的作业要花的时间最多。

一个学期下来,孩子的视力有所下降,这与每天长时间用手机做作业有很大关系。我跟其他家长也沟通过,有几个孩子的视力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且,在手机上做题,孩子习惯了勾选答案,做作业的效果肯定会打折扣。另外,用手机做作业会让孩子更想玩手机,实在是得不偿失。我觉得,APP作业可以有,但是不要太多,一周留一次就好了。

@一泓清水(教师):线上作业更生动 根据规定,目前沪上小学一二年级回家没有书面作业,但为了巩固课上所学,总需要有一个做作业的环节。所以改用APP布置作业,可以让学生在点点戳戳中完成对于课堂知识的复习,而且和传统的书面作业相比,线上作业的题目以图片、情景等形式出现,让数学学习变得更加生动。

线上作业的优势在于“大数据”:学生如果有题做错,系统会自动根据错题生成一道类似的易错题,让孩子巩固练习。通过线上作业包含的丰富题库题型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方案,教师们针对不同学生自身的特点、兴趣度和状态,布置出不同的作业,做到因材施教。

杨颖晖(小学副校长):线上作业方便老师掌握学生情况 线上作业形式的出现,使得老师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学生对语文、英语等科目口头作业的掌握情况,以往老师以抽查的形式来检查,但课上时间非常有限,过去还会以磁带录音的方式,现在看来效率也比较低,如今学生上传音频,方便老师批改作业和了解班级整体情况,也能让学生掌握得更加牢固。

@清清河边草(教师):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规避线上作业“风险” 线上作业平台是第三方提供的软件,在老师布置的作业版块之外,自带一些游戏板块,以游戏的方式鼓励孩子刷题,并且进行个人和班级排名,有些孩子沉溺其中,引起家长的担忧。对此,我的建议是,希望家长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关上iPad等电子设备。

同时,学校在选择线上软件时也要慎重,尽量选择那些功能相对简单,以家校联系、老师检查作业完成情况为主的软件。带有游戏功能的软件尽量规避,因为孩子对于电子设备的自控能力,还是有限的。

彭秀良(社会学者):理性对待APP做作业这种形式 手机APP做作业的形式,会对小学生产生一些不利影响。首先,小学生需要通过使用纸和笔,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锻炼孩子们的书写及控制能力,手机操作很难收到同样的效果。我认为,手写作业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其次,这种形式有可能加重小学生对手机使用的依赖,在学习与娱乐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对矛盾将会给小学生的心理造成较为沉重的负担。同时,也给家长造成经济上和时间分配上的负担。

袁立壮(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副教授):学校和家长应共同把握好这把“双刃剑” 电子产品和网络学习在小学教学中的出现,是科技进步的大势所趋。在一些家长的理解中,通常会把手机或平板电脑当作电子游戏的主体,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是汲取知识营养的重要方式之一。这把“双刃剑”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把握好。

作为学校,在使用手机APP留作业时,应该严格控制好作业量,保证孩子们的视力等身心状况不受电子产品影响,客观地完成作业。而作为家长,也必须同时肩负起对子女的监管责任,监督孩子做作业的过程。因此,学校和家长两方面应该共同关注孩子的学习,一起努力陪伴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尘整理)

  • 分享:
  • 编辑:任婕     2019-12-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