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值得期待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恩奎

■ 王恩奎

在“时间银行”看到一对70多岁的空巢老人发送的订餐送餐需求后,“95后”南京志愿者王绍康立刻点击“接单”,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家里。他这次积累了志愿时间0.5小时,将来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兑换相应的服务。(据《中国青年报》)

“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后,公益时间被存入“银行”,未来为自己或者亲人兑换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这种养老服务创新方式,目前已在北京、南宁、南京、重庆、成都、遵义等地“试水”。

养老问题是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建立自助、他助、互助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资源供给格局,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的根本路径。近几年,不少社区提倡居家养老,然而,现在人们大多住进了楼房,大杂院越来越少。孩子上班后,老人怎么办?于是,互助型养老模式受到追捧,更多人认为是老年人社会参与的重要途径,是我国未来养老模式的重要补充,包括“志愿型”“储蓄型”“市场型”互助养老模式,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资源紧张的态势。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值得期待。养老志愿者可以将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起来,在年迈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存储的时间兑换,以实现互助养老。这一模式,可以在缓解互助养老资源不足、丰富老年人社会参与路径、弘扬互助道德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通过以老帮老、以老养老、互惠互利,有利于最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互助养老虽名曰“互助”,本质上仍是“自助”:老年人通过无偿照顾别人,来换取今后被人照顾的机会,这种模式实际上也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惠互利,可以弥补资源的不足,用自我服务资源来储存“时间银行”,等自己老了需要他人服务时,可以以“零存整取”或者“随要随取”的方式兑换服务,灵活方便。

“时间银行”开启互助养老的温馨模式,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长远之计。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由传统的“反哺式”家庭养老模式到多元化养老模式的转变。互助养老作为多元模式的一种,已被认为是老龄化社会养老的理想模式之一。如今,我们趁年轻可以多做好事,服务老人,将爱心存入“时间银行”,等自己老了的时候可以随时支取,这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用得心安理得。笔者认为,“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新模式,具有示范意义,值得推而广之。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