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日本推动“家庭主夫”浪潮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丽菲

■ 刘丽菲 编译

如今“家庭主夫”在日本变得很常见,这一角色重塑了日本传统家庭的生活。不过这个改变过程必然是缓慢而渐进的。

日语“家庭主夫”的英文拼法是“ikumen”,这是一个由日本厚生劳动省创造的词汇,目的是鼓励男性更多地参与家庭生活。主夫的主要任务就是留在家里照顾子女,承担起过去家庭主妇的责任。

据报道,争当“家庭主夫”在日本已经形成一场全国性运动,也成为日本政府出台的社会福利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男性劳动者可以享受陪产假,这与日本男性都是远离家庭生活的“威严父亲”或者“工作狂父亲”的陈旧观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称,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的一项有关世界儿童福利政策的报告,日本的这种陪产假制度被认为是全球最好的儿童福利政策之一。然而,这种新生现象尚未得到思想保守的老一辈人认可,愿意扮演“家庭主夫”角色的大多数是年轻一代。

报道指出,这种观念态度对日本社会的新生儿出生率产生了影响。在日本社会中,女性在生育后重新找工作非常困难,这也导致许多人不愿走进婚姻的围城。

“家庭主夫”现象的出现对日本父亲产生了影响。过去日本父亲更多专注于工作,不愿打破性别角色的陈规旧俗,从不愿意亲手抚育子女,而是让孩子母亲一人担起重任。而今日本社会的新目标就是打破陈规旧俗的束缚,鼓励男性积极参与抚养孩子的过程。

据报道,日本政府通过开设研讨会等形式促进社会观念的改变。与此同时,媒体也通过将“家庭主夫”塑造成英雄形象为政府的政策助威。在媒体报道中,照顾孩子的“家庭主夫”俨然都是充满阳刚之气和男性魅力的真汉子。

为了帮助男性工作者协调工作和家庭生活,日本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未来仍将在推进陪产假制度上继续前行。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2-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