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山西运城:跑出新时代幸福“家”速度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姜军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姜军旗

山西运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源远流长的河东文化是运城市家庭建设取之不尽的文化源泉。近年来,运城市妇联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精神引领和网上引领,围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工作中,带领广大妇女争做新时代的奔跑者、奋斗者、追梦人,跑出新时代幸福“家”速度。

弘扬传统文化 筑牢“家”根基

“在家庭家风建设中,我们通过将传统文化与文明家风相结合,家风家训与家国情怀相结合,移风易俗与时代新风相结合,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夯实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根基,对其他工作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运城市妇联主席李雯介绍,运城市妇联着眼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注重“三个结合”,创新推动家庭家风建设。

传统文化与文明家风相结合。围绕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家国情怀等十大标准,运城市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培育“最美家庭”2万余户,其中国家级23户、省级54户。

家风家训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与市纪委联合开展“争当廉内助、涵养好家风”主题教育、“新时代·家国情”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家规家训在运城”大型展览,举办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巡讲、优秀家规家训征集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移风易俗与时代新风相结合。开展巾帼心向党、平安家庭、四好家庭创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巾帼建新功等五大活动,寻找和培树“爱党爱国”“平安和谐”“绿色环保”“邻里互助”“勤劳致富”五类最美家庭,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盐湖区新人领证“德孝宣誓”、新绛高价彩礼“群众说谈”、垣曲“美丽庭院”创评等活动,已成为移风易俗的最美音符。

提升服务水平 念好“联”字诀

运城市妇联注重发挥“联”字优势,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载体,全面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规范阵地建设,提高指导性。目前运城市除建立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外,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4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基地50个。通过组建家庭教育专兼职队伍,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活动,在孩子心里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

创新活动载体,扩大受益面。开办家庭教育网上讲堂、空中微课堂等,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平台。近年来运城市妇联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000余场次,近10万户家庭受益。建立亲子阅读体验基地50个,实施“家校平安”项目,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分享会和有奖知识问答,共享阅读快乐。

丰富特色活动,突出实效性。“践行核心价值观·童心共颂新时代”百米长卷绘蓝图活动、“给妈妈写一封信”和“我家最美一瞬间”征集活动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紧扣社会需求 贡献“她”力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小家和睦则大家和谐。近年来,运城市妇联紧扣养老、育幼、健康等需求,深入实施家庭服务提升行动,以小家庭的和睦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以家政服务打造“妇”字品牌。通过举办“河东巧姐”创业创新大赛,在机场、酒店设立“河东巧姐”手工精品展销厅和展销专柜,让“河东巧姐”品牌成为运城妇女增收致富的优势亮点产业。通过举办家政服务和手工技能培训班、落实“凤还巢”深圳座谈会、“凤还巢”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以健康服务撑起健康屏障。运城市妇联通过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项目,开展“关心关爱贫困妇女·巾帼暖人心”暨“两癌”义诊筛查及慰问活动,举办“乳腺病防治”公益科普讲座和“妇女心理健康与个人形象管理”专题讲座,发放《关爱女性健康手册》1万份,关爱妇女身心健康。

以婚姻指导擎稳维权“保护伞”。运城市探索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与山西衡霄律师事务所等三家社会服务机构,签署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项目合作协议,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专业保障。建立“五查五促”妇女维权保障机制,河津、平陆探索家事调解新机制,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全面保障。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运城市妇联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夯实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根基,提升了家庭服务能力和水平,团结引领带领广大妇女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为新时代贡献“家”力量,跑出“家”速度。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