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八带动”促广西各族妇女充分就业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峰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高峰 发自南宁 壮族妇女蓝淋,家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尽管地处喀斯特大石山区,家乡贫穷,但她一心传承壮绣,成立了“壮美坊”壮绣手艺厂,绣织的壮族手工艺品热销东南亚、欧美、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马山1000多名绣娘实现家庭增收,脱贫致富。

蓝淋大家庭还融合了壮、汉、瑶、布依四个民族,家庭成员间和睦谦让,被传为佳话,也是壮乡人民脱贫攻坚、奋发作为的真实写照。

地处西南的广西,多民族聚居,有11个世居少数民族。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了解到,广西立足贫困地区妇女特点和优势,多措并举,形成了旅游服务、文化产业、特色种养等八个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妇女就业的主要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服务带动就业。天下风景,美在广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广西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做大旅游产业,有效吸纳各族妇女就业。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平寨屯很早就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原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全村妇女1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多元,成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文化产业带动就业。以旅游为依托,广西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了民族特色文化与旅游的联姻互动和民族文化的传承,带动各族妇女就业。马山县的壮绣正是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民歌节等活动,为外人熟知,成为争相采购的礼品,给当地绣娘带来可观收益。

特色种养带动就业。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广西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策略,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靖西市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土地流转合作模式,成立了驼峰葡萄示范基地合作社,每年每户贫困户增收2.4万元。

边境加工贸易带动就业。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8个边境县市依托“一带一路”发展边境加工贸易,带动了边境地区就业。东兴市探索“边贸+党建+边民互助组+落地加工贸易”的“东兴模式”,把边贸和落地加工、金融、电商、物流结合起来,实现了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吸纳了不少妇女就业。

此外,还有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农村电商带动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小额信贷带动创业,发挥了独当一面的作用。“八个带动”促进了壮乡各族妇女充分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