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打造家政金招牌 做好网上娘家人

“吕梁模式”让巾帼脱贫道路越走越宽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姜军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姜军旗

农忙过后,马金莲的家政公司就进入了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34岁的马金莲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人,由于父母体弱多病,作为家中老大,她早早便辍学承担起了家庭重担。她摆过地摊,卖过水果,但多以赔钱收场,加上家人陆续生病,更是欠下累累外债,这让勤奋努力的她对生活一度失望。

2016年,马金莲参加了吕梁市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她的人生也因此转变。“一个多月的专业培训,让我掌握了月嫂护理知识,也让我迈出了走出大山的第一步。”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马金莲在北京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勤于总结学习的马金莲不仅赢得了雇主的信赖,还通过雇主间的主动介绍成了抢手的“金牌月嫂”。马金莲在收获自信的同时,收入也逐渐高了起来。

此后,马金莲开始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参加当地政府办的免费培训,学习护工技能。为了带动身边更多姐妹就业,马金莲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还在北京设立了就业服务站。至今已有1200多名 “吕梁山护工”通过她搭建的平台,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

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这是在吕梁农村见得最多的一句脱贫攻坚标语。

2015年9月,吕梁市启动了山西省首个家政护理扶贫培训项目,免费帮助农村妇女掌握护理技能,走上脱贫致富路。但身处大山的广大农村妇女和马金莲最初一样,大多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来,也不知怎么走。“宣传和组织发动成了当初最大的难题。”吕梁市妇联主席高凤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虽然市里确定了进行家政培训、打造劳务输出品牌的大方向,但大多数人还有心理顾虑。

在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后,吕梁市各级妇联发动全市四级专、兼、挂职妇联干部和执委走村入户,依托妇女之家、姐妹微信群等,向贫困妇女宣传市委市政府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政策,动员她们积极参加政府主导的吕梁山护工培训。

马金莲当初正是在妇联干部的动员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了吕梁山护工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后,通过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马金莲在北京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有了令人羡慕的收入。“护工培训帮助我走出大山,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为重要的是,在马金莲从“三转婆姨”到“工薪族”的转变,成了最让当地妇女信服的教材。

随着越来越多姐妹加入外出就业的队伍,马金莲筹划创办自己的家政公司。2017年,马金莲的家政服务公司在柳林县正式成立。随后,马金莲又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服务站,为“吕梁山护工”在北京就业搭建了服务平台。如今,马金莲已经输送了1200多名护工到大城市就业。

近年来,精准扶贫带来了乡村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像马金莲这样的农村妇女通过系统的家政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在北京、太原、青岛等地找到了工作,成为家政市场的“香饽饽”。 随着越来越多的护工外出就业,“诚信、勤劳、专业”成为“吕梁山护工”的标签,“吕梁山护工”也成了吕梁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

“在‘吕梁山护工’培训中,妇女参训和就业人数均达90%以上,就业范围已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吕梁市妇联主席高凤告诉记者,“通过一线动员、举办分享会、培训会等多种方式,三年来,吕梁市各级妇联累计组织动员3万余名妇女参加母婴护理、家务料理、病患陪护、养老护理等政府免费培训。”

原来觉得家就是世界,现在觉得世界就是家

作为打造“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主要实施部门的吕梁市各级妇联,充分利用遍布全市的各级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和巾帼家政脱贫示范基地,紧紧围绕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等家政服务事项,采取分类式、侧重化、专业化培训方式,将国学教育、职业道德、爱心教育、普通话教育、“四自”教育等纳入护工培训必修内容,各级妇联干部全程关注参与,亲自登台授课,全方位培养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

吕梁市专门成立了护理护工就业服务中心,在北京、太原等地设立了护工联络部及实训基地,确定5所院校作为护工培训试点。吕梁市政府还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外出举办就业推介会,与北京等劳务需求较大的城市就业服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解决受训护工的就业。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吕梁市已累计培训45239名护工,实现就业24004人,护工平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政府帮扶下的“吕梁山护工”模式,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脱贫新路径。

“走不出去觉得家就是世界,走出去觉得世界就是家。”这是马金莲走出去最大的感受。但对于更多的姐妹而言,外出就业过程中,如何处理与雇主之间的关系,出现侵权事件如何做好相关维权服务成了最大的问题。这也是包括妇联在内的各级政府就业服务的重点。为了让广大护工增强自信,吕梁市妇联还通过技能大赛选树典型、先进代表巡回演讲座谈等形式,鼓励优秀护工现身说法带动更多姐妹走出去。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外出就业的护工大多远离亲人,如何让她们在为雇主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和温情。“我们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创新打造“吕梁山护工”网上妇联。聚焦护工生活、学习、维权等服务,一是发布学习资料、进行在线直播、开设维权课堂、心理咨询师课堂,为护工提升技能、自我成长提供便利;二是组建文学社,组织召开在线晚会、诗歌朗诵会,开展生日速递等,丰富护工精神生活;三是开设妇联干部、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和家政公司‘五大直通车’,护工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只要一键点击,即可实现与专业人士直接连接、面对面答疑解惑。”吕梁市妇联主席高凤告诉记者,为更加专业、优质、贴心地服务吕梁山护工,今年7月份,吕梁市妇联以政府购买的形式与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公司签订法律服务合同、心理健康服务合同,有效提升护工个案维权、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性。

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唱响吕梁山护工金色品牌;创新推出吕梁山护工网上妇联,厚植移动娘家,精准服务外出务工妇女,全力打造护工姐妹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吕梁市妇联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贫困妇女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脱贫致富的“吕梁路径”,实现了“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我们坚信,随着工作深层推进,‘吕梁山护工’的品牌将会越叫越响,巾帼脱贫的路将会越走越宽。”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11-26

评论

0/150